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世界互联网大会  >  评论

共创“一屏之间”的美好地球村

中国青年网司马童 2014-11-20 11:08: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在浙江乌镇举行。这是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也是世界互联网领域一次盛况空前的高峰会议。

20年前,马云说他不相信“互联网会影响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今天,他坚信不疑;展望并不遥远的未来,他更深信世界互联网的融合与贯通,将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无可限量的作用和价值。

19日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活动中,作为论坛演讲嘉宾之一的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在演讲中打了个生动的比方:地球村有多远,其实就一屏之遥。

共创“一屏之间”的美好地球村,这当然只是一种形象化的概括说明。不过,无论是从今天的消费互联网转向将来的产业互联网,或是把互联网的数据信息不单单看作黄金富矿,而是视作肥沃土壤等等,其实正如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大会开幕致辞时所讲到的,互联网是把双刃剑,用得好,它是阿里巴巴的宝库;用不好,它是潘多拉的魔盒。

所以,在追求用互联网创造在线地球村,让国际社会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命运共同体的同时,还必须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的种种新的挑战,做到认真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

经过20年的努力,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全球最大的电子信息产品生产基地,全球最具成长性的信息消费市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壮大,极大地促进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惠及了13亿中国人民,也为推动世界互联网发展,起到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换言之,从各个方面努力推动我们自己“一屏之间”的长足进步,其实就是在为共享共治、共创美好在线地球村做积极贡献。

长远地看,“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可谓回应了国际社会对网络空间面临重大问题的共同关注。而就“创造未来”来说,中国和世界在互联网发展中的交流思想、探索规律、凝聚共识,继而愈加紧密地相互合作、共谋进步,则才是有效促成共建美丽在线地球村的坚实保证。(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司马童)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假慈悲 中国日报漫画:牛皮吹破了
“安倍经济学”画了一个怎样的饼? 图说: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底气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