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南开学子调查:65%受访者霾天出行无任何防护措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连日来的近地面静稳气象条件,叠加供暖季的到来让京津冀地区再度被不同程度的雾霾笼罩。日前,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一研究生团队针对北京、天津两地市民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近七成受访者表示雾霾天气发生时感到压抑、焦虑,65%的调查对象霾天出行无任何防护措施,78%的受访者对市售防尘口罩不了解,仅8%的家庭安装了空气净化器。

根据国家环保部发布的2013年全国重点地区和74个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公报,京津冀地区是空气颗粒物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以京津两地居民为调研对象能更好的反应雾霾对人群的影响。”该调研团队负责人,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戴启立说。

这支由8名研究生组成的团队,深入京津两地的社区、公交、地铁站点等公共场所展开了包括雾霾成因、来源、危害、防护措施、支付意愿等在内的多项调研。该团队从近500份样本最终筛选出370个有效样本用于研究。

应对雾霾最常用也是最基本的防护手段是佩戴防尘口罩。防尘口罩通过物理截留的方法将空气颗粒物进行拦截以减少其进入人体呼吸道的浓度和含量。在“雾霾天出行会否佩戴口罩”的问卷调查中,有240名受访者表示不会佩戴口罩且无其他防护措施,占到受访者总数的65%。

市面上在售的防尘口罩规格、标准以及防尘效果参差不齐。该团队进一步调查得出,78%的市民对市售防尘口罩不了解,只有22%的调查对象处于了解层次。92%的调查对象家里没有安装空气净化器,仅有8%的调查对象家中安装了空气净化装置。

“这样的结果让我们大吃一惊。”戴启立说,没有想到市民应对雾霾的自我防护意识这么薄弱。“我们分析,这与公众对雾霾危害的认识程度不深有关。”

研究表明,大面积雾霾会刺激眼睛、咽喉部位引起炎症,儿童、老年人、体弱者更为明显。它还会导致慢性呼吸道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等。同时,雾霾也是细菌、病毒的良好载体,人体大量吸入会增加呼吸道传染病的患病风险。更严重的是,PM2.5被吸进人体肺内后将无法被呼出,这些细颗粒物被巨噬细胞吞噬,会进一步损伤气道粘膜和肺泡,引发气道粘膜损伤甚至癌变。此外,由于PM2.5中含有大量的金属元素、多环芳烃、硫酸根、硝酸根、氨根等组分,一旦进入血液,还将大大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几率。

戴启立告诉记者,调研时他们发现市民对雾霾反应不一。女性关注度普遍高于男性。30岁以下青年人的认知和防护意识较强。中老年受访者普遍更加关心雾霾对家庭中子女、儿童、孕妇、病人的危害。

“北京一位60岁左右的女性受访者一开始表示不太关心,但一听说对孕妇影响很大,马上变得很积极。原来,她家中正有一名孕妇待产。她还把家里的口罩拿来让我们看,问管不管用。”戴启立说。

“也有反应过度的。”戴启立讲起,一位45岁左右的男性在接受访问时表现出极大的愤怒。他把从国外购买的全身型防护服和各种口罩展示给调研团队看,并用嘲讽的语气说“难道要我们移民外星?”

对于佩戴口罩,特别是专业的防尘口罩,很多受访者表现出不屑一顾,甚至嘲讽。“样子很滑稽。”、“这点雾,也太小题大做了吧?”、“大街上一共也没有几个人戴,我也不好意思戴。”……这些回答是戴启立他们调研时最常听到的,也最令他们感到无奈。

“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南京青奥会,包括这次的APEC会议期间的蓝天,让大家看到了治霾的希望。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治霾是一项异常复杂的庞大工程,需要更长的时间。政府、社会、媒体有责任让更多人真正认识到雾霾的危害,提高防护意识,采取切实的防护措施。”戴启立说。

据了解,此项调研得到了南开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知行南开”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支持。该计划秉承“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的理念,旨在培养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2012年实施以来,共有195支社会调研团队,83个课外学术作品,34支文化创意团队的3000余名研究生参与,形成调研报告数百篇,部分项目已与政府及企业合作转化。其中,微生物燃料电池项目受邀赴新加坡参加青年工程师竞赛,在国际舞台崭露头角。(通讯员 吴军辉)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雾霾天 南开学子 调查
中国日报漫画:较劲 美大学生占领教学楼抗议学费上涨
国际油价大跌:或是开采技术惹的祸? “安倍经济学”画了一个怎样的饼?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