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茅台:一个总说干杯的小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茅台:一个总说干杯的小镇

茅台镇鸟瞰图 (中国日报/张威摄)

茅台:一个总说干杯的小镇

今年43岁的王体贵是茅台酒厂一名普通的制酒工人 (中国日报/冯永斌摄)

茅台:一个总说干杯的小镇

在茅台酒厂的包装车间,女工正一丝不苟的工作着 (中国日报/冯永斌摄)

茅台:一个总说干杯的小镇

祭酒仪式,是茅台酒厂一年一度的重大活动之一 (中国日报/冯永斌摄)

茅台:一个总说干杯的小镇

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在传统的祭酒大典上宣读祭文 (中国日报/冯永斌摄)

坐落于贵州北部大山深处的山谷之中、历史悠久的赤水河畔,得天独厚的气候和自然资源使得茅台镇得以天然酒窖闻名天下,被誉为中国的“白酒之心”。在这座人口总数大约为5万人的小镇上,共有规模以上的酒厂800余家,在2013年白酒销售就超过了235亿元。而在为数众多的酒厂之中,被称为中国国酒的茅台酒以及它所属的贵州茅台集团,称为了茅台镇最耀眼的一张名片。

从贵州省省会贵阳出发前往茅台镇,大约需要4个小时的车程。当人们走下汽车,踏上茅台镇土地的那一刻起,便能通过空气中弥漫着的当地用来制酒的独特红高粱发酵后所带来的香味,来感受这个茅台镇特有的魅力。当地的人们曾自豪的介绍说,每到雨季下雨时,许多不胜酒力的游客往往是站在街上就会感觉到微醺。

作为茅台镇上最亮的明星,贵州茅台集团拥有近2万职工,厂区面积超过3平方公里。就在酒厂不远处,一座近7层楼高的红白相间的茅台酒瓶雕塑点,让不少初到酒厂参观的游客驻足拍照留影。同样,酒厂办公大楼前的金色周恩来铜像,也吸引着许多游客的目光。铜像下方“国酒之父”四个大字,向人们诉说着一代伟人与茅台酒的不解情缘--早在1949年时,周恩来便提议将茅台酒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的国宴用酒。此后,他还多次在重大的外交活动与场合中将茅台作为中国的国酒介绍给海内外贵宾。而茅台,也用它独特的口感和香味,承担起了国酒的重任。

每年的九月初,茅台酒厂都将举行盛大而隆重的仪式来纪念先辈,同时也激励员工开始新一年的酿酒工作。在继承传统的同时,茅台酒厂也在不断的开拓和创新。现如今,每个前往茅台酒厂参观的游客都能在这里感受到传统和现代的完美结合,感受茅台镇、茅台酒厂独特的魅力。(作者Lim Yeow Hwee系中国日报外籍专家 )

英文原文见中国日报11月21日22版

http://www.eguizhou.gov.cn/2014-11/21/content_18952610.htm

(Yeow Hwee Lim 文 赵凯 编译)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较劲 美大学生占领教学楼抗议学费上涨
国际油价大跌:或是开采技术惹的祸? “安倍经济学”画了一个怎样的饼?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