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广东湛江与东盟贸易一路走高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麦文伟 粤国检 2014-11-19 16:12: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广东湛江港是中国内地东部沿海离东盟各国航线最短的区域性枢纽港。今年以来,湛江检验检疫局不断优化检验监管手段,助推湛江外贸企业对接东盟市场。前10个月,经湛江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的湛江与东盟进出口货物贸易达3907批,货值达12.58亿美元,批次占湛江口岸进出口货物总批次的18.6%,创下历史新高。

为进一步扩大湛江与东盟贸易发展,湛江检验检疫局加强国家相关政策的宣贯和培训,尤其是引导企业用好用足中国—东盟自贸区关税优惠和产地证优惠等相关政策,前10个月该局共签发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1204份,签证金额6534.2万美元,与去年同比分别增长20.4%和30%。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该局减少进口木片等装卸环节及堆放的时间,加快进口货物验放速度。主动帮扶出口家电企业取得CB、CE等认证,促使产品质量大幅提升。落实国家免征小微企业一般原产地证签证费和工本费优惠政策,为企业减免签证费用31万多元。

湛江检验检疫局还进一步改进审批管理,对进口水产品实行网上申报、网上核销,每次审批进口额由300吨提高到500吨,使用期由3个月延长至6个月。同时,将东盟十国全部纳入低风险国家,出口东盟的水产品由原来批批检验调整为10%比例抽检,检测项目也适度减少,进一步降低出口企业成本。对来料加工的水产品原料按一般贸易方式进口水产品进行监管,大幅度降低抽检比例。

此外,湛江检验检疫局及时加强与海关、边检、海事等口岸单位的通力合作,加强与湛江港集团企业、市商务局和客户代表的沟通协调,确保“湛江—新加坡东南亚航线”正式启动。全面推进与湛江海关的关检“三个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合作和“三互一共”(信息互通、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共建和谐口岸)工作机制,联手打造高效通关环境,极大地加快了与东盟贸易货物通关速度,减少企业物流成本,进一步推动湛江港口竞争力的提升。

目前,湛江与东盟进出口贸易货物已扩大到水产品、小家电、家具、非金属矿产品、饲料、农副产品、木材、化工品等多个种类。(麦文伟 粤国检)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中国—东盟自贸区 湛江检验检疫局
中国日报漫画:牛皮吹破了 中国日报漫画:徒劳
图说: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底气 中澳签订自贸协议 对澳投资限制减少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