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河北邢台开发区街道办承认参与清华水暖城强拆(图)

中国日报河北记者站张余 王哿 2014-11-19 14:44: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河北邢台开发区街道办承认参与清华水暖城强拆(图)

1112,清华水暖城遭强拆,群众反映,数十名政府公职人员在现场(围观群众现场手机拍摄)

11月12日6时许,位于河北邢台市开发区黄家屯村附近的清华水暖城遭到200余人强拆,2小时内80余间房屋和2300平米厂房被夷为平地。该开发区管委会否认强拆系政府所为。

清华水暖城场地管理者叶海河向记者介绍,12日早晨五点左右,还在睡梦中的他被人强行拉到院外。他看到现场有200余人、两台钩机作业,地面上建筑被拆除,所有物品都被埋在里面。

17日,邢台市开发区管委会宣传部副部长卢达提供给记者一份关于媒体报道《河北邢台一民企遭强拆 为违建学校让路》一文的情况说明,开发区管委会否认强拆系政府所为。

《情况说明》指出,此次拆迁并非政府主导,而是村民自发行为。源于清华水暖城占地欠钱这一因素,清华水暖城方面既不给钱,也不让地,更不拆迁,严重影响了思源学校的建设。村民在被逼无奈情况下,自发组织起来对房屋进行了拆除。

“11日下午,接到街道办办公室通知,要求12日早上6点到开发区富强路口集合。原以为是拆除几处私搭乱建的房子,并不知道是去强拆清华水暖城厂区。在现场大概有二三百人,有一部分黄家屯村民也只是在一个角上,二三十个街道办工作人员出现在拆迁现场” 火炬街道办事处党委副书记赵中海说。

当记者提及这次拆迁是否是黄家屯村民所为时,赵中海委婉地表示,黄家屯村民没有能力调动如此大的阵势,更不可能调动开发区城管,在拆迁现场见到了部分开发区的领导,其中包括新兴片区改造指挥部负责人王小宁。

据了解,该区火炬街道办事处党委副书记赵中海曾是黄家屯村的包村干部,涉及拆迁问题街道办指派其负责。由于与清华水暖城一方沟通不畅,后改由开发区新兴片区改造指挥部直接负责。

据清华水暖城方面提供的从邢台县国土资源局复印的《国有土地使用证》等相关资料显示,徐清华(清华水暖城法人代表,已故)先后两次征收黄家屯村委会土地9.99亩,并交纳了契税、土地出让金、青苗补偿费和占地费等。期间,徐清华依据《邢台县关于加快招商引资步伐的若干规定》向政府申请减免部分土地出让金,经时任邢台县国土资源局(原土地管理局)局长、主管副县长等相关领导批准同意。2004年,清华水暖城按照程序取得了《国有土地使用证》。

“咣一下(钩机)把门撞开就开进去了,我心里想就这么拆了?我主要是考虑清华水暖城有《国有土地使用证》,并且还没有谈妥。拆迁持续了大概两个小时,拆迁队十分专业,如果是非专业的拆迁人员估计需要10多天的时间才能拆完” 赵中海说。

开发区火炬大街派出所所长靳哲表示,接到群众报警,由副所长张华敏带队出警。但由于这是政府行为,派出所民警没有办法制止。

卢达向记者提供的《情况说明》显示:今年年初,开发区将思源实验学校建设项目上报邢台市教育局,并被列为2014年邢台市政府重点项目。并纳入邢台市“一城四片”教育设施规划(2013年—2020年)根据规划在开发区黄家屯村建设学校,思源学校是按照邢台市政府统一规划,不存在违建现象。但思源学校在建设过程中确实存在不合理的地方,为了达到2015年9月1日正式招生使用的目标,区教育部门采取并联工作方法,多项工作同时进行,属于部门行为,存在急功近利的情况。

邢台市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段小勇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对于强拆清华水暖城并不清楚,思源学校的土地证等相关证件是齐全的,不存在违规建设。

在邢台市开发区管委会规划局,住建局和国土资源局,令记者不解的是,他们给了几乎同样的答案,“负责该项目的同志不在,具体情况不清楚”。

此前卢达接受采访时表示,思源学校没有土地证,是边建设边跑这些手续,之前处罚程序已经执行过,目前相关证件正在办理之中。

据18日邢台开发区管委会官方通报称,12日早晨发生的拆迁行为,并非为官方行为,

邢台市开发区管委会得知此事后,立即召开会议,要求就拆迁事件进行追责,警方也已介入调查。

18日下午,记者电话连线开发区火炬大街派出所所长靳哲,“黄家屯村清华水暖城强拆是政府行为,我怎么去立案呀?如果是个人故意毁坏公司财物,构成刑事案件的我们都可以立案”靳哲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教授、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嵘表示,基层政府为建学校,采取非法手段,强拆企业的合法建筑,是错误的。事后互相推诿,不承担责任,更不应是政府所为。依法治国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求各级政府依法施政。从这起案件看来,应追究政府相关负责人的法律责任,否则难以起到惩治违法行为的作用。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我党要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对法律怀有敬畏之心,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担当起法治建设的责任。

(记者 张余 王哿)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清华水暖城 邢台开发区
中国日报漫画:牛皮吹破了 中国日报漫画:徒劳
图说: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底气 中澳签订自贸协议 对澳投资限制减少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