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调查称过半北京人支持长期单双号限行

环球时报屠丽美 2014-11-14 15:03:5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舆情调查中心就空气质量和交通拥堵问题调查显示

过半北京人支持长期单双号限行

北京空气质量和交通拥堵状况在APEC会议召开期间引起广泛“围观”。一扫雾霾重现的蓝天,被称为“APEC蓝”。环球舆情调查中心11日至13日针对北京16个行政区县普通居民展开的民意调查显示,超半数受访者认为5年内可以让“APEC蓝”成为北京空气质量的常态。56.9%的北京市民支持长期实行车辆单双号限行政策。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王庚辰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APEC蓝”是特殊时期政府采取的特殊政策,这种政策不是长期规划。今后治理大气污染和交通拥堵仍要靠依法和科学治理。

本次调查范围为北京14个市辖区和延庆、密云2个县,调查对象为18岁以上普通民众。共回收有效问卷1008份,所有样本均通过完全随机抽样获得。

APEC期间空气质量获高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在84%表示满意的受访者中,29.3%的人表示“很满意”,54.7%的人表示“满意”。对空气质量“一般”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为12.9%,1.8%的人表示“不满意”,仅有0.3%的受访者表示“很不满意”,1.0%的受访者表示“无所谓”。

被问及“是否支持将单双号限行政策长期推行下去”时,56.9%的北京市民“支持”,其中“强烈支持”者占15.0%。50岁以上年龄组受访者“强烈支持”或“支持”长期实行单双号限行的比例最高,女性受访者比男性更支持该政策。超过2成的受访者(22.2%)持“不支持”态度。学历越高的受访者不支持的比例越高。家里没有人开车的受访者最支持单双号限行,自己开车的受访者最不支持。

对于“如何让北京出现更多的蓝天”,74.7%的受访者表示会采取“宣传绿色出行,尽量选择公共交通”的方式。62.2%的人会在“平时注意节约能源,如少用一度电等”,让“APEC蓝”常驻北京。“向有关部门举报污染环境的企业和个人”和“做环保志愿者,推动环保理念被更多人接受”两项努力,分别有45.6%、44.3%的受访者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女性受访者比男性更愿意在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平时注意节约能源、做环保志愿者等方面做出努力,年龄越大的受访者越愿意做环保志愿者。

您认为“APEC蓝”成为北京空气质量常态大概需要多少时间的努力?对于这个问题,23.2%的受访者认为“3年之内(不含3年)”就能实现,29.4%的受访者选择“3-5年”。认为需要“6-10年”的为15.8%,选择“11-20年”和“21年及以上”的比例分别为6.5%和8.4%。其中,家里没有人开车的受访者认为需要更多时间。

王庚辰说,客观上,我们这样的大国,生活水平还远远没有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准,发展还是第一位,目标应该是为了出行更方便,生活更美好。在目前的情况下,治理污染要靠政策和法律,要靠科学治理,也需要提倡节能减排和绿色出行,老百姓的环保意识要跟上社会的发展水平。记者屠丽美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单双号 apec蓝 空气质量 围观 支持
中国日报漫画:探索 1岁大象勇战14头母狮 拼力抗争终获胜利
双十一快件量近6亿几成物流灾难 APEC的“北京印记”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