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云上贵州”全线发力

贵州日报王璐瑶 2014-11-14 11:19: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10月,贵州携手全球最大移动电商公司阿里巴巴集团,自主搭建我国首个省级数据统筹管理、交换、共享的云服务平台,为国内外用户提供全面的大数据服务。

这一事件在整个互联网行业引起巨大轰动,外界纷纷将目光投向正在崛起的贵州。

大家看到的是,贵州大数据每天都在带给人们惊喜——三大电信运营商贵安数据中心加快建设、大数据基础设施加快改善、众多大数据企业相继落地,进入11月,“马上到公路物流港”建成开业,“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天涯社区与贵州旅游局携手打造旅游大数据平台。“云上贵州”正攒足精神、全线发力。

今年以来,政府牵头聚拢资源,用探索者的精神在实践中摸索,以“云上贵州”系统平台和“7+N”云工程为突破口,率先开放政府数据,以政府数据开发应用带动社会应用,推动数据中心存储优势转化为可供开发的数据资源优势,为大数据产业的发力动作奠定了基础。

根据贵州省大数据办的一份报告显示,贵州的“7朵云”正在耀眼绽放:今年年底之前,电子政务云可开通面向全省公务员使用的贵州省电子政务网,智能交通云可建成统一的行业数据资源中心,工业云将初步建成企业软件超市、云计算中心等企业服务,设计链、供应链、营销链、大数据应用等产业服务,环保云将完成全省重点污染源污染物排放情况的自动监控,发布污染源排污自动监控数据等等。

“云端”之下,是蜂拥而至的大数据企业迅速集聚,烘托起全新的“云上贵州”。

今年贵州在北京举行大数据推介会之后,以贵阳市、贵安新区为重点,全省面向北京、珠三角、长三角等开展大数据推介专场活动3次,共签约大数据产业项目153个,投资1640亿元。其中合同类项目81个,投资821亿元;协议类项目72个,投资819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超过150亿元。

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阿里、惠普、富士康、浪潮等众多企业落户贵州,中关村贵阳科技园、京东电子商务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夜以继日地开动。

另一方面,为拥抱大数据时代,一批企业也在加快成长。富士康第四代绿色制造产业园已开始生产;黔东南州中科汉天下公司6英寸射频FBAR滤波芯片生产线建成投产,占领全球市场45%的份额;朗玛公司在移动互联网音视频实时通信和娱乐社区领域形成产品,收购全球最大健康网站“三九健康网”,进军电视云游戏、手机游戏、医疗健康市场……

“贵州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贵州省经信委主任李保芳介绍,贵州正在谋划实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力争至2017年,形成大数据全产业链,通过大数据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将贵州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大数据资源聚集区和应用发展示范区。(王璐瑶)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FBAR 发力 云上贵州 云端 三九健康网
中国日报漫画:探索 1岁大象勇战14头母狮 拼力抗争终获胜利
双十一快件量近6亿几成物流灾难 APEC的“北京印记”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