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教育部否认废除“211”“985”工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国家已低调废除高校“985工程”“211工程”,并指中国大学格局面临重新洗牌。昨晚,教育部正式给出回应:不存在废除“211工程”“985工程”的情况。      京华时报记者郭莹

起因

为何突传废除之说?

中南大学校长透出风声

近日,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在该校的科技工作会议上强调了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的重要性,并称“现在国家把‘985工程’和‘211工程’取消了,取消后按几个要素法综合考虑给学校分配绩效,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要素就是学校进入ESI前1%的学科数。”ESI指的是“基础科学指数数据库”,是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来评价学术机构和大学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的重要指标。

张尧学的讲话一经报道,立即引发民众对“211工程”和“985工程”存废的极大关注。

回应

官方有和说法?

不存在废除两工程情况

教育部昨晚回应称: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加快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决策。国家先后实施了“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特色重点学科项目”等重点项目,有效推动了我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今后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坚持中国特色,强调战略引领,突出绩效原则,鼓励改革创新,避免重复交叉,提高集成效益,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不存在废除“211工程”“985工程”的情况。

教育部的官方回应,推翻了坊间的猜测。

背景

两工程为何备受关注?

不公平现象引发不满

1993年,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分期分批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专业,共有112所高校纳入211工程。在“211工程”的基础上,教育部分批将39所国内知名高校列入国家跨世纪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名单,即“985工程”。

我国高校经费有一半来自国家财政拨款。目前985工程资金主要来自中央财政专项拨款、地方政府及学校主管部门共建资金、学校自筹等。专项资金支出包括人员经费、业务费、设备购置费、维修费、项目管理费等。211工程所需建设资金则采用国家、部门、地方、高校共同筹集的方式解决。

国家对985和211高校不但在政策、经费上有很多倾斜,毕业生找工作也更容易。近几年,这些不公平持续发酵,造成普通高校和学生的诸多不满。2011年,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当前“211工程”和“985工程”的规模已稳定,将不再新设学校。正是从这一年起,两个工程没再扩大规模。

针对很多用人单位把“985、211院校毕业”作为招聘的硬性条件,教育部专门发通知规定:严禁发布含有限定985高校、211高校等字样的招聘信息,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

□专家说法

两工程既有问题也有贡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教研究所所长雷庆表示,985工程和211工程虽有改进空间,但这两个工程确实给我国高等教育水平的提高带来很大帮助。

雷庆介绍,公立高校经费主要来自政府划拨的日常经费和专项经费,其中专项经费需经学校申请、审批、中期检查、结束验收等程序,存在管得过死、运作程序复杂、成本较高以及一些学校跑项目等问题。所以,国家正在逐步减少专项经费比例,增加日常经费比例。

雷庆表示,虽然我国高等教育投入结构还需优化,但985和211工程贡献很大,目前我国已有高校开始迈入国际一流大学行列。这种集中财力让一部分有条件的大学尽快提高办学水平的做法值得肯定,目前,德国、日本等国也在效仿这种做法。

雷庆认为,现在办大学也要差别化、多样化。对于未来“把ESI作为考核大学配绩效唯一标准”的传言,他认为可能性不大,“ESI是衡量发表论文数量和质量的综合性指标,对于研究型大学的意义更大,而大部分大学不应以发论文为主要目标,因此不能用一个指标衡量所有的大学”。

两项工程没完全实现目的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通过国家财政拨款的“工程”来支持高校办学的方式,已不能完全适应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需要。如果取消985、211工程,可以使公立学校回归公平,尤其从政府经费拨款角度。

储朝晖说,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的“211工程”和“985工程”,目的是以国家财政经费支持的方式提高中国高校办学水平、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但目前时间已到,还是没能完全实现最初目的,说明当初的设想存在一定问题。对于此前“取消两项工程”的风声,储朝晖认为至少说明校长们曾讨论过这一问题。他表示,教育部晚间的回应提到“强调战略引领,突出绩效原则,鼓励改革创新,避免重复交叉”等内容,就是对过去政策的调整。

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211工程

指指中中国高校建设工程。211工程是面向向21世世纪纪,中国政府集中力量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专业,使其达到世界一流大学水平的建设工程。第一批211工程高校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大与南京大学首批进入。

985工程

指指政府为为建建设设“若若干干所所世界一流流大学和一批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实施的高等等教教教育育育建建建设设设工程程程,,,,源源源自自自1998年年年年年年5月4日江泽民在北京大学百年校庆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讲话。最初入选985工程的高校有9所,,,被称为九校联盟。截至2011年年末,985工程共有39所高校,此后没再增加。

分享到6.79K
1岁大象勇战14头母狮 拼力抗争终获胜利 中国日报漫画:摆设
双十一快件量近6亿几成物流灾难 APEC的“北京印记”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