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MOOCS——最“潮”思想政治理论课来袭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开学,南开大学泰达学院大一新生便迎来最“潮”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首次以“慕课”教学的形式进行。

该课程主讲老师为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陈文旭,他介绍,以“慕课”形式开展教学活动,充分利用先进互联网技术和卓越智慧树教学平台,通过“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同时,本学期也开设5次面授课程,主要以组织学生讨论、解答问题为主,从而实现师生之间的“线上线下”良性互动和无缝对接,这是对思想政治理论课一种全新的探索。

“‘慕课’带给我最大的方便之处就在于其随时随地性,图书馆、宿舍、家里,只要能上网,什么时候学习完全遵照自己的时间。”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有试点班的张斯琪在上过几节“慕课”后表示,这种课程除了在形式上比较吸引人以外,在内容上,也是由清华、北大、复旦等不同高校教师共同完成,因此感到新鲜而充实,“每个章节能由不同面孔、不同风格的老师讲授,有的时候还很期待呢!”

同时,张思琪也有她的担心:形式、内容虽好,学起来也方便,但由于不同老师讲授,整个课程的体系性略显不足,也不知道一个学期下来之后如何进行考试。

据了解,此次南开大学“思修”慕课教学得以在短时间内顺利启动,得益于陈文旭老师今年获批的南开大学本科教学改革项目“《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MOOC教学研究”。2014年,南开大学教务处通过教改立项形式鼓励广大老师开展慕课教学的研究和实践,并从经费、人员、技术等多方面予以资助和保障。

教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引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课程的慕课教学,是为让南开学生充分享受优质资源,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也为教师进行课程改革提供新的探索路径。同时,南开大学作为“东西部课程联盟”一员,教师也积极参与“慕课”录制,为其他学校学生提供南开的师资和课程。(通讯员 马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南开大学
灌溉 巴西圣保罗载歌载舞示威 抗议缺水大跳“求雨舞”
“中国大妈”为何这次不抢黄金了? 图解:APEC系列会议怎么开?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