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迦陵著作集》再版 集叶嘉莹先生70年诗词教育成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迦陵著作集》再版 集叶嘉莹先生70年诗词教育成果

近日,《迦陵著作集》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再版发行,该书是著名中国古典诗词研究专家、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从事诗词教育70年来的成果荟萃,涵盖了其对历史上诗词名家重要作品的独到解读,以及用现代理论对传统诗词的科学总结,展现出深厚的传统文化功底与西方理论学养。

《迦陵著作集》共计8册,分别为《杜甫秋兴八首集说》《王国维及其文学研究》《迦陵论诗丛稿》《迦陵论词丛稿》《唐宋词名家论稿》《清词丛论》《迦陵杂文集》,所有书目均由叶嘉莹亲自从诸多著述中选定。整套书于2008年首次出版,在海内外广受好评,数万册图书很快售罄。此次再版前,叶嘉莹及其弟子将8册图书进行了重新审校。

《杜甫秋兴八首集说》对杜甫晚年代表作《秋兴八首》作了深入分析;《王国维及其文学研究》以王国维之性格及其所生之时代为线索,探讨其治学途径的转变;《迦陵论诗丛稿》对中国古典诗歌经典作品进行了系统解读,再现诗歌中的百态人生及人类出世入世的情感纠结;《迦陵论词丛稿》侧重教读者如何读词、如何鉴赏词;《唐宋词名家论稿》论述了唐宋16位名家的词作及其精微品质;《清词丛论》主讲清词的创新与开拓;《词学新诠》以现代观念和理论为工具对传统词学进行了科学归纳;《迦陵杂文集》是叶嘉莹散文、信函、铭文等文字的结集。

叶嘉莹先生毕业于辅仁大学国文系,师从于古典诗词名家顾随教授。自1945年毕业以来,叶嘉莹一直致力于古典诗词研究及教学。她曾说,古人的诗词带给自己很多感动,如果不能把感动之处述说给年轻人,上对不起古人,下对不起青年。投身诗词教育是一种极大的快乐,如果人有来生,还愿做一名诗词教师。(通讯员 陆阳)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迦陵著作集》 叶嘉莹
灌溉 巴西圣保罗载歌载舞示威 抗议缺水大跳“求雨舞”
“中国大妈”为何这次不抢黄金了? 图解:APEC系列会议怎么开?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