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南开学子“放肆”追京剧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南开学子“放肆”追京剧
《捉放曹》

一个文学女博士,一个“90”理工男;一个来自苏杭,一个生于天津;一个喜欢昆曲,一个爱听相声。两条本无交集的平行线却因传统文化结缘,一起在京剧舞台上大放异彩。

近日,“第十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研讨会”在成都落下帷幕。在这个全国高校大学生戏迷展示交流的平台上,南开大学文学院博士生朱赢、化学院本科生黄善然均获青年组一等奖。

全国高校京剧演唱研讨会是高校系统中最高级别的京剧类比赛,宗旨为“以国粹净化校园,用艺术点亮人生”。

学京剧,他们都是半路出家

出生于1991年的黄善然,是个地地道道的天津人。从小受传统曲艺的感染,黄善然6岁开始听相声。提及自己喜欢的相声大师,黄善然如数家珍,“马三立、赵佩茹、郭荣启,马志明、杨乃鹏……,我都很喜欢听。”

2011年,黄善然进入南开大学化学院学习。闲暇之余,他加入了南开大学国乐相声协会,“刚好协会下面有一个京剧团,我很感兴趣,于是又转到了南开大学京剧团”。

两年后,已经是南开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博士二年级的朱赢,也成为了京剧团的一员。从小对美好文辞情有独钟的她,在2009年开始接触昆曲,里面雅致的文辞,让她对这个古老的戏曲又多了一份欣赏,同时激发了她对古典文学的向往。

于是在2012年,本在杂志社工作的朱赢毅然选择继续深造,考入了南开大学文学院的古代文学专业。“平时课业很忙,但我还是想继续学习昆曲,却不知道师从何处。偶然从师兄那里打探到,学校有一个京剧社团。源于师兄的不断鼓励,我在博士二年级加入了南开大学京剧团。”

台上10分钟,台下3年功

因为以前完全没有接触过京剧,黄善然的学习之路十分艰难。“每周六下午3个小时的集训,是我一周过得最快的时光。表情,唱腔,跑圆场,我什么也不会,一切从头学起。”

为了练习表情,黄善然近乎成迷。早上起床后,对着镜子练习眼神,吃饭时不忘瞪眼,上课也忍不住挑眉,夸张的表情常常引来宿舍和班里同学惊讶的目光。就这样过了一年,黄善然终于掌握了京剧演员的表情要领。

“练表情的后果是养成了一些坏习惯。现在我只要一照相,就会潜意识地瞪眼、挑眉,真是改不掉了”,黄善然腼腆地说到。

因为声音较粗,这个“90”后接受了演老生的建议。但苦于调门一直上不去,黄善然烦恼不已。为此,他想出了一个独特的练习方法——骑自行车唱戏,“马路上声音嘈杂,正好方便我大声练习,这样也不会影响别人,一举两得呢”。

除此之外,无论是在超市、广场,还是在马路、宿舍楼底,你都能看到他跑圆场的身影。经历了近600天的走场练习,黄善然的脚下功夫开始变得自然。

终于在2014年10月,黄善然凭借《捉放曹》里的陈宫一角,如愿在“第十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研讨会”上获得一等奖。虽然早有信心,但也难免激动之情,“拿奖那一刻我真的挺高兴的,觉得没有辜负学校和老师对我的期望,没有对不起3年的辛苦准备。”

刀马旦炼成记

从优雅端庄的昆曲演员到英姿飒爽的刀马旦,朱赢在采访中透露出另一番艰辛。

“跟善然相比,我有昆曲的基础,所以在唱腔上有一些优势。但刀马旦对于身段和脚下功夫要求很高,我在这方面没受过训练,学起来比较吃力”。

“师姐训练非常刻苦,无论是夏天还是冬天,她都穿着戏服排练,翎子都练断了好几根”,黄善然说到。

为了跟上老师节奏,朱赢不得已开起了小灶。在学校傍晚时分,朱赢通常会来到宿舍楼底或敬业广场,悄悄地跑起圆场。回到家里,她每天也会花两三个小时到楼下的公园练习身段和走场。

“老师一招一招地交,我们规规矩矩地学。没有任何技巧,每天我都坚持练习基本功,花了大半年的时间,我才基本掌握了要领,跟上乐队的节奏。”

除此之外,朱赢业余时间还会约上票友朋友一起跑龙套,“天津的票友都很厉害,他们甚至比一些专业演员更坚持传统,和他们在一起,我学到了很多传统文化知识,也积累了不少戏曲经验。”

准备了近一年,虽然中间朱赢因为压力打过退堂鼓,但在老师的鼓励下,她还是勇敢地走向了“第十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研讨会”的舞台。

“表演的时候还是有些紧张。深怕翎子缠住,亦或穗子掉了,好在最后没出什么意外”。最终,朱赢收获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块京剧奖牌。

谈及为何不选择相对稳重的青衣,朱赢坦然说道,“刀马旦虽然难度较大,但却属于功法比较全面的角色。掌握好武戏,学其他角色就会容易一些,我不想错过这个学习的机会!”

京剧让我们上瘾

采访期间,黄善然这位“90”后三句话不离京剧,还不时哼唱,甚至掏出手机播放起喜欢的京剧片段。

拿出的手机十分老旧,键盘上的字也被按得模糊不清,“我平时比较喜欢看戏,把剩余的钱都用到买票上去了。天津的好多剧院我都去过,连北京的一些剧院我也去了。手机是用来联系的,可以用就行了,其他的我没想那么多”,黄善然告诉记者。

问及手机里单曲循环的曲子,“当然是《捉放曹》,我没事就听,想想怎么跑圆场”,黄善然脱口而出,“我手机里存了100多段京剧,也有一些作为手机铃声的流行歌曲,但我平时都只听京剧”。

“善然这孩子对京剧特别执着,也很刻苦,对于传统文化的理解也很快,在业余的京剧演员中综合素质是比较高的”,黄善然的指导老师刘嘉锡谈到。

今年已经大四的黄善然,现正准备申请出国,“我想读到博士,在化学这方面继续学习研究。闲暇时间里,我还会接着练习京剧,虽然我不能把它当做事业,但它会成为我一生的爱好。”

比起黄善然的“独乐乐”,朱赢可以说是“众乐乐”。“我有几十个戏迷朋友,他们大部分都是80后,每周有两三天,我们都会聚在一起看戏、演戏,互相交流。”

京剧有什么样的魅力让你这么钟情?朱赢想了半天,“我也不清楚。我只知道,当我画上那个妆,扮上那个相后,我会感到特别快乐。当听到皮黄和锣鼓的声音响起,我会为之一振,仿佛自己要穿越回那个戏如人生的年代。”

谈及天津,朱赢说这是一座让她感动的城市,“在这座城市里,我经常碰见拿着收音机听戏的大叔大妈,也有很多像我一样的年轻人正在追寻自己喜欢的传统文化。他们对于传统的热爱,形成了天津独有的文化氛围,这是其他城市所没有的,他们的乐在其中太吸引我了。”

“很多人都觉得京剧难以接受,但它就像白酒、咖啡一样,在辛辣、苦涩之后,留给你的是一股醇香,一旦上瘾,就戒不掉了”,黄善然最后告诉记者。(通讯员 郝静秋)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南开大学
灌溉 巴西圣保罗载歌载舞示威 抗议缺水大跳“求雨舞”
“中国大妈”为何这次不抢黄金了? 图解:APEC系列会议怎么开?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