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矽亚第四届经济分析与预测财经年会圆满落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下一个30年,中国经济的战略方向在哪里

“金融实体 风雨兼程30年”矽亚第四届经济分析与预测财经年会圆满落幕

新中国成立以降,第一个30年,政治稳定,社会清明;第二个30年,改革开放,走向富强。而下一个30年何去何从?我们的机会在哪里?社会又将怎样发展?2014年10月30日,矽亚第四届经济分析与预测财经年会于上海举行,众多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对此进入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矽亚第四届经济分析与预测财经年会以“金融•实体 风雨兼程30年”为主题,出席会议的有上海市发改委周强秘书长;矽亚投资主席/Integreon CEO Bob Gogel先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吴晓波院长,以及上交所、深交所、纽交所、港交所等诸多精英人士。年会分为上午和下午两部分进行,以主题演讲与专题讨论为主要形式。通过开放透明的交流,大家就中国经济下一个30年的战略发展方向各抒己见,气氛热烈而友好。

上海市发改委周强秘书长首先发言,他围绕主题谈了两层意思:一是当前上海以及整个中国的实体经济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金融的支持,因此矽亚第四届经济分析与预测财经年会的举办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二是上海在金融深化创新与经济的结合方面走在全国的前面,对于创业投资、风险投资制定了很多鼓励性的政策,并将于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是一块实业家的创业投资宝地。

接下来,矽亚投资主席,拥有丰富人生经历的Bob Gogel先生上台发表主题演讲,强调在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已经放缓的当下,应借鉴欧洲和美国的经验教训,进行战略性的适应和调整。Bob Gogel先生指出经济下行时,世界五百强公司在成本缩减方面一般首先裁员,然后缩减预算,接着更关注运营资金的管理和变更供应商的选择,并减少可自由支配支出;在收入增长方面则一般会执行产品收入增长措施,开展收购和拓展新业务,以及加大产品研发或市场营销等手段。而中国企业在整个经济下行过程中应反其道而行之,在市场营销、品牌形象包括公司的形象打造上面下大力气。Bob Gogel先生认为,与西方不同,中国目前并没有撬动裁员的杠杆,裁员更加困难。因此,需要采取其他不同维度的手段来保住企业的盈利能力,未雨绸缪。其中最重要的是优化运营成本和加强产品研发——长期投入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是企业在经济下行过程中存活的法宝,并且在经济回复正常增长时,企业能够更多的从中盈利。此外,加强品牌绩效管理、风险管理和适应新的竞争格局、产业结构也非常重要。最后,Bob Gogel先生与大家分享了关于未来全球行业的展望,其认为私募行业未来将有更多跨境交易的机会;制造行业会更多朝向平稳方向发展;医疗保健行业则将赢来快速增长。

接下来登台演讲的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吴晓波,他的演讲主题是“中国金融业的创新发展”。吴晓波先生认为目前全球经济似乎已进入到衰退的阶段,中国经济也正在放缓脚步。而事物跌落到低谷的时候,往往意味它正在蕴育革命性、根本性、结构性,来自底层的变化,这种变化称为“范式的转变”。中国全面转向创新驱动的经济,进入有节制的增长的阶段,各种要素正在进行重组,而金融业也在发生革命性的变化,新的商业业态正在生成。吴晓波先生指出,主要的变革包括:创业投资融资机制与企业创新发展将更加紧密结合;创业投资、VC、风投风起云涌,打散原有企业价值链;政府投资将更多倾向于战略性新型产业;包容性创新、包容性发展成为时代主流;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从模仿创新到原始创新;以及大数据时代将给传统金融业带来颠覆性的变化,等等。

之后,摩根大通香港企业融资部的蔡耀庭先生就投行发展以及境外上市的考量发表了主题演讲。蔡耀庭先生认为在当前形势下,投行在金融风波之后会受到很多新法规的监管,所以很多事情以前容易做,现在则比较困难,需要的时间也更长一点。另外最简单的IPO定向增发等传统业务,费用压缩了,而竞争越来越激烈。而境外上市方面,目前香港仍是首选。内地上市公司的代表——上工申贝董事长张敏则基于传统制造业受到外资企侵入的宏观背景,对于以上工申贝为代表的国内民企在双重夹击之下,通过证券市场,借助资本的力量,变危为机,从低谷走出去,重新屹立于行业之巅这样一个过程进行了深刻的论述。指出资本加实体,两者缺一不可。未来的十年,上工申贝还要继续借助资本的力量,在三五年之内完成一两个并购案和国内的重组,规模达到20亿以上。

精彩的主题演讲之后是别开生面的论坛讨论环节。论坛环节的主持人,由上海全新财经媒体中介——界面传媒的副总裁郭为中老师担任,嘉宾包括:矽亚投资主席Bob Gogel先生、纽约证券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刘亦浩先生、顾斌先生、西门子中国公司的Francois-David Martino先生、德勤中国的罗伟雄先生、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兰田先生等。大家畅所欲言,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而下午的活动同样由主题演讲与专题讨论构成。主题演讲方面,申银万国投行部总经理冯震宇先生,西门子公司Francois-David Martino先生,普华永道合伙人Toby Xu,以及“30年”理论的提出者,来自矽亚投资的张兰丁先生,分别就“企业如何借力金融市场”。“百年企业的资本发展之路”,“等待或是变道,通向资本市场之路的选择”,以及“三个30年的具体发展脉络”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之后的论坛,主题与前面的内容一脉相承:“奔向资本市场——风雨兼程30年”,主要关注未来30年的市场盈利点和企业的重要机遇所在。主持人为第一财经的张志清老师,嘉宾包括:深圳交易所发行部经理王涣然老师;香港联交所的刘云志老师;申银万国投行部总经理冯震宇老师;普华永道合伙人徐宏老师;方达律师事务所资本市场总监韩斌老师;银河投行部MD杨锐老师。

30年筚路蓝缕,30年开拓创新,30年风雨兼程,30年共谋发展。“金融•实体 风雨兼程30年”,纵观天下发展大势,描绘中国经济明天。矽亚第四届经济分析与预测财经年会虽然已经在热烈的分享和激烈的争鸣中落下帷幕,但关于“下一个30年,中国经济的战略发展方向在哪里”的讨论却仍然方兴未艾。没有人知道下一个30年中国经济究竟会发生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可以肯定的是,只有金融与实体携手,企业才能赢得未来。没有人下一个30年我们身在何方,但毋庸置疑的是,路就在我们每个人的脚下。

中国经济的第三个30年,让我们披荆斩棘,重新出发!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矽亚 演讲 年会
灌溉 巴西圣保罗载歌载舞示威 抗议缺水大跳“求雨舞”
“中国大妈”为何这次不抢黄金了? 图解:APEC系列会议怎么开?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