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忻州:小杂粮做出“大名堂”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藜米、黄芥子、红芸豆、花黑豆、燕麦、荞麦……11月3日上午,“网络媒体忻州行”采风团来到位于忻州市粮食局的中国五台山杂粮杂豆展示厅,在陈列台上被精心挑选出的红、白、黄、绿各式杂粮杂豆呈现出了一个五颜六色、琳琅满目的世界,其中不乏一些平日里难得一见的杂粮品种。作为山西杂粮主产区,忻州独特的地理气候、传统的农耕文化、广袤的种植面积,造就了品种齐全、种类繁多的杂粮生产格局,忻州“中国杂粮之都”的美誉,可谓名至实归。

忻州市地处山西省中北部,属暖温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境内山峦起伏,高低悬殊,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一薯、二麦、四米、五豆”大体总结了忻州杂粮的主要品种,即马铃薯、莜麦、荞麦、小米、黄米、糜米、甜糯玉米、红芸豆、大豆、豌豆、蚕豆、绿豆。其次,小面积种植的杂豆还有豇豆、小豆、红小豆、白芸豆等,均具有潜在发展优势,目前全市小杂粮种植面积保持在300余万亩,总产量在4亿公斤以上。

据忻州市农委主任郝和平介绍,忻州目前有三个杂粮产品闻名全国。第一个是以西部岢岚县为中心的出口红芸豆生产基地,种植规模为中国第一,“岢岚红芸豆”2013年已被认证为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岢岚生产的红芸豆籽粒大、色泽鲜艳、营养价值高,在国际市场上也颇受青睐,远销荷兰、意大利、法国、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地区,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金豆豆”。此外也带动了周边地区的种植,五寨、静乐、神池、代县等地的红芸豆种植加工业也随之兴起,规模逐渐显现。第二个是忻定盆地的甜糯玉米产业基地,发展早,规模大,品质优,为三晋第一,忻府区的“忻州甜糯玉米”2012年已被认证为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第三个是以西部静乐县为中心的藜麦产业,2011年,广种莜麦的静乐县引进试种藜麦获得成功,今年种植面积达到2万余亩,是国内试种早、面积大、品质优、模式最成功的藜麦种植基地,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藜麦之乡”,正在成为闻名于世的新特地方名产。

据了解,近年来,忻州市委、市政府在农业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上,确立了“优化特色高效种植业、提升规模健康养殖业、做强绿色品牌加工业”的发展思路,到目前全市已有110多家“三品”生产加工企业及合作社,共认证有机农产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450余个,基本使全市的各类杂粮杂豆、甜糯玉米、蔬菜瓜果、马铃薯、食用菌、畜禽肉蛋等特色农产品及其加工品都已有认证,并相应建立有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160余万亩,忻州“特色加绿色“的种、养、加产业呈现出了规模、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忻州杂粮向特色化、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方向不断迈进。(记者 成翃)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杂粮 忻州 农业产业
灌溉 巴西圣保罗载歌载舞示威 抗议缺水大跳“求雨舞”
“中国大妈”为何这次不抢黄金了? 图解:APEC系列会议怎么开?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