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第二批自贸区有望近期获批 天津广东福建或入围

新京报 2014-10-29 14:48: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 专家看法

  张莉:多点设立自贸区是必然

  商务部研究院综合战略研究室副主任张莉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贸区对试点地区和全国的经济增长有推动作用,目前我国经济增长动能不足,缺少增长点,自贸区是政策高地,很多地区希望通过自贸区的政策优势以及引进外资带动该地区甚至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这是自贸区最大的利好。

  张莉认为,从国家发展的角度来讲,选择多个点设立自贸区是必然的,自贸区的选择要从国家战略上考虑,需要国家顶层设计,自贸区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试验,然后复制经验推广至全国。

  从区域的角度来看,有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圈,分别对应的是上海、广东、福建和天津。这些地方优势明显,对本区域的带动作用大。

  自贸区扩大首先对于入选试点的地区来说利好,比如,广东制造业的发展目前面临瓶颈,如果设立为自贸区可以结合港澳优势,引进国际大的制造业企业和服务业企业,推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再以福建为例,福建近年来没有新的增长点,两岸效应不是特别明显,很多台商开始向东南亚国家转移。如果设立自贸区,可以主打两岸合作,吸引更多台商。天津可以借势吸引北京的资源,发展高端制造业、服务业和电子商务。这三个地区设立自贸区都能带动整个区域的发展。

  “自贸区会扩大,但是自贸区在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太多,一个国家一般不会超过5个,如果自贸区太多,就不是带动作用了,而是形成政策利差,产生不公平竞争的状况。所以未来会有几个自贸区带动区域发展,将先进经验复制到全国,但绝大部分地区还是按照自己本身的情况来制定规划和发展。”张莉称。

分享到6.79K
逃出泥潭 习以为常
新加坡谋求与中国第三次政府间合作 亚投行开启中美博弈“新周期”?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