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探寻温江生态文明建设的别样风采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李渝 彭超 2014-10-29 14:07: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1月1日,以“生态文明•创新驱动——生态环境挑战下的理念、路径与制度选择”为主题的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成都年会将于在成都市温江区举行。

10月28日,记者在年会召开前夕走进温江,实地感受温江田城相融、叠水抱绿、天人合一的生活美境。在温江生态亮点展示区,记者参观了国色天乡、江安故道、鱼凫遗风、幸福田园、翡翠羽林五大主体段,这些景点采用自然手法,串联了以江安河沿岸为代表的原生态自然景观,还连接了别具特色的村庄和园林,优美的生态环境、和谐的生态人居、发达的生态产业、多样的生态园林、特色的生态科技,让参观者目不暇接。

久负盛名的先锋盆景园是当地政府积极引导村民走一三产业互动之路的成果,将盆景园林与绿道连接,对农家小院进行景观打造,把游客从绿道上引导进园中,由快游变为慢游,把一个传统的盆景村转变为一个多元化的旅游村落。在幸福田园小区,记者亲身感受到当地农民朋友的诗意生活。作为国家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温江立足实际、科学规划,将散落居住的村民,通过土地综合整治,“统规统建”集中居住的方式过上了让城市人都艳羡的小区生活。

在本次论坛重点展示项目“水立方”,记者看到这个集“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水经济”于一体的重点工程,以圣人水韵、地下瀑布、农耕文化三个组团,整体展现温江水生态文化。走入地下瀑布,水流以阶梯状从天而降,震撼人心,池壁浮现鱼凫农耕文化,使该景观的观赏性、文化性和参与性得到最大的融合,是表达温江“水文章”的点睛之笔。

据了解,即将举行的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成都年会设一个高峰论坛和8个分论坛。其中,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示范建设•市长论坛”,将有成都市、南京市、杭州市、珠海市等8个城市的副市长,以及中国工程院、环保部、清华大学的嘉宾出席,市长及嘉宾将就“城市绿色转型中的政府职能”、“智慧城市与绿色城市的探索与发展”等议题进行广泛讨论,共同探讨生态文明建设与城市绿色转型。

由温江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城乡统筹•农村论坛”,以“生态文明视角下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为主题,就“将生态文明理念全面融入城镇化建设”、“西部地区城镇化建设的实践与探索”等议题进行探索。分论坛同时举行的还有厅局长论坛、生态旅游论坛、科技论坛、企业论坛、国际论坛等,多层面探讨破解生态环境困局下的理念、制度与路径。

11月2日,论坛主会场还将举行热点对话,环保部、清华大学嘉宾以及四川省人民政府、南京市和温江区的相关领导将与央视主持人围绕“为了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向污染宣战”等热点话题展开对话。( 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生态文明 创新 温江
逃出泥潭 习以为常
新加坡谋求与中国第三次政府间合作 亚投行开启中美博弈“新周期”?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