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南开90后大学生创业做“潮服” 获风险投资系天津首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个品牌的价值,半年前是1万元,半年后,这个数字是300万。

2014年5月,正值高校毕业季,在毕业照“学位服”、“民国装”的“风潮”中,一组“国际时装秀”,迅速占领了南开大学学生各大社交网络的头条,获得上万次转发。组图中来自拉脱维亚、葡萄牙、日本等多国同学穿着造型时髦,印有毕业季、南开大学95周年校庆等元素的黑白两色T恤在南开园留影,引发了同学们的热议,被形容为“明星范”、“现代感”、“张扬个性,热情洋溢”。

策划这次“国际时装秀”的,是OMC团队。王宇是团队的CEO,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四年级本科生,22岁。OMC团队创业半年,创造了逾300万的品牌价值,并获风险投资。

王宇说,OMC团队做的是“潮服”,而这已经是他第3次创业。大二时,王宇曾联合清华大学团队做过“社交网络”项目,还曾参加“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以通过网络推广免洗洗手液的“随洗”项目,获得天津市金奖、全国铜奖。

在几次创业过程中王宇意识到“自己的创业计划虽然获奖,但并不适合实际操作。对市场、产品的把握还显稚嫩,理论与现实间,有着不小的差距”,“我是学生,我的同学也都在学校,他们是我最好的资源,我却从未发现”。因此王宇决定立足校园市场再次创业。 2012年南开大学成立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对学生创业给予政策支持,一些创业团队设计的“南开元素”服装出现在校园。这给了王宇灵感,他发觉带着校园元素的“潮服”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王宇抓住了高校学子的母校情结。他认为,“‘潮服’是取材自学生的生活,带着高校特有的数字、符号,结合时尚元素的,‘有个性’的时尚服装。衣服是不可或缺的‘刚需’。‘潮服’既可以日常穿着,还可以让每名穿着的同学以自己为模特为母校代言”。

基于同学和同乡的关系,王宇成立了OMC创业团队。对时尚敏感,擅长互联网思维的王宇邀请了自己的成都老乡、同班同学魏来加入,魏来又邀请了与他有合作关系的上海大学学生王天来与刘懿敏加入,魏来与王天来还是高中同学。“我擅长互联网思维,而他们三人的实际操作能力很强”,王宇说。优势互补的四人,组成了创业的“老班底”。带着几个人凑出的1万块钱,走上了“组团”创业之路。

“我们先通过网络传播引起同学关注,随之进行服装预订。同学们订多少,就让工厂产多少,实现‘O2O’(线上线下)的商业模式。加工工厂也很认同‘潮服’的市场潜力,周转资金不足时,甚至允许我们暂缓支付一部分面料费用”王宇说。通过在上海大学与南开大学的试点,OMC团队掘到了创业“第一桶金”。自今年5月到6月底,他们在两校共销售出了1300余件“潮服”,销售额达到10万余元。这笔钱“没有给个人的收益,全部作为了全国创业启动资金” 。

凭借“滚起来的资金流”和同学和朋友间的相互介绍形成的“朋友圈”,OMC团队目前已在清华、北大、复旦、南开、武大、川大等全国近40所高校成立了子团队,设计并销售带有本校特色的“潮服”。截止发稿时,在已开始销售的27所高校,“潮服”的预订总数已达到4000余件,销售总额达到80余万元。

王宇说,为了让创业走上制度轨道,今年7月,OMC团队在上海注册成立了“太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万元,王宇成为了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公司选址于上海,是因为“上海有着更浓厚的时尚与创业氛围”。而将公司性质定为“信息科技”,是为了“体现互联网在公司运行中的作用”。

“目前公司有10名财务、设计人员,绝大多数为兼职,其中4名是设计专业的在校大学生,按绩效付给工资”王宇介绍说。“创业的4人老班底直到10月才确定每月拿2千多元‘死工资’”。相比而言,OMC的高校子团队则是从营业额里分红。“每卖出100件‘潮服’,就有几千元的纯收入。”

这种迅猛发展的校园“O2O”模式,也得到了投资人的关注。南开校友滕健现在是天使投资人。9月下旬,在校友活动中,他结识了王宇,了解到OMC团队,决定对其进行风险投资,并给出了300万的估值。10月1日,双方签订融资协议,9日,第一笔资金到账。王宇认为,校友间的信任是迅速达成合作的重要因素。“滕健师兄和他的夫人都是南开校友,我们商谈并未在办公室或商务场合,都是在他家一边吃着蛋糕,一边逗着他家里的小狗,在很轻松的氛围里达成合作意向”。

滕健是南开大学本科招生委员会成员,在一次会议里,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曾希望他能给南开学生创业团队支持。滕健向天津市教委和团市委核实,他这笔钱可能是“天津市给在校大学生创业团队风险投资的第一例”。“不给在校生创业风投是业界共识”,滕健说,“大学生创业最大的问题在于团队不稳定和执行力不足,曾有学生团队只拿着策划书就申请风险投资,这样我是不会投的。王宇踏踏实实的做出了东西,让我很喜欢”。但他认为“中国校园市场很大”,OMC团队“都是90后,运用互联网思维颠覆了传统校园服装行业,做出了东西,而这正是大学生创业很好的切入点,也是让我决定投资的重要因素”。

在滕健的帮助下,OMC团队入驻了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天津市和平区科技金融大厦,并享受到了50平方米的免费办公空间。其成立的“太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也将在天津成立子公司。王宇表示,团队现在“已完全按照公司行为走账,下个月就要开始纳税了”。(通讯员 聂际慈)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南开大学 风险投资 王宇 “潮服” 90后创业
逃出泥潭 习以为常
新加坡谋求与中国第三次政府间合作 亚投行开启中美博弈“新周期”?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