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一年兵团行 一生兵团情 记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援疆干部李洪波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年兵团行 一生兵团情 记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援疆干部李洪波

李洪波博士正在现场指导天业技术研发人员

“兵团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既要维稳戍边,又要发展经济。援疆期间我也有幸到北疆的几个团场和口岸考察过,哪里的条件很艰苦,又很偏僻,但顽强拼搏的兵团人无怨无悔,真正做到了克服困难,自力更生,同时又做到了保卫祖国边境的安全。兵团人是最美的人,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是最伟大的精神,2014年正值兵团成立60周年,我此刻也可以自豪的说我也是一名兵团人,因为一年兵团行,带给我的是一生兵团情。”当记者问起在兵团工作这一年,对兵团有什么样的感情时,操着一口略带东北口音的东北爷们李洪波激动地说道。

2013年11月,李洪波博士跟随第十四批博士服务团来到美丽的新疆石河子,在这里将度过为期一年的援疆生活。当记者问起为什么要去援疆时,李洪波说:“我对中国西部的一直很向往,而且我的同事和同学中有去西藏,贵州等地支援的,他们都谈了一些经历和感受,所以我也很有意向来新疆服务,真正感受祖国西部发展。”“天业和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有着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而且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具有很强的科研实力和影响力,当得知我被派出去服务天业时,我真的很激动,我很高兴有机会为祖国西部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恭敬谦和的李博士说道。

李博士决定来新疆的那一年,孩子刚5岁,家里还有两个老人需要照顾。妻子说,“祖国需要,你就放心的去吧!”“好在家里都很支持的我,对我来说是坚强的后盾”。大连与石河子有4000多公里,两个小时的时差,对一个刚来新疆的人,作息难免有些不适应,“刚来天业的第一个月基本是在倒时差中度过的,而且十分想念家人。”当问到他怎么克服这些苦难时,东北男的骨子里那股不服输的劲表现出来:“也用不到什么方法克服,毕竟是援疆服务嘛,别人都能做好,我也一样可以。”“而且天业集团给予我莫大的帮助,从生活到工作,他们真的做的很好,令我感动,使我很快适应了这里的生活。”

“一年的援疆工作不如叫一年的技术服务工作,或者说是一次自我提高的机会,我觉得首先要放下一切,从头学起,这里有不同的事业,有不太了解的人们和风俗,需要我尽快的学习,了解并融入。”李博士说,“科研工作是个隐性的工作,在短时间内很难带来显著进步或质的飞越,一个优秀的科研成果往往需要几年,几十年甚至几代人努力,例如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MTO技术就是几代人的努力结果,所以科研工作必须建立一个科研氛围良好、研发思路开阔的优秀团队,同时还要有一个良好的科研条件。”

李洪波看到了科研工作的本质。一进入天业集团,他就积极投入到企业的研发中去,他立足无汞催化剂的研发,首先对天业研究人员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包括研究思路,方法等,然后通过参加研发团队的讨论、工作汇报等形式,耐心细致地指导,让研究人员在实际工作中慢慢体会和拓宽思路。同时,争取一切机会,促进研究院和石河子大学、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等的进一步联系和交流,提高研发人员的能力和知识面,加强了校企之间的联系。

“李洪波博士是一个真正做实事的人,他为我们带来了很多新的思路和方法。”天业集团研究院人员对李洪波赞不绝口。

在催化剂的研发中,李洪波尽可能地与科研人员面对面交流,随时随地的解答和解释一些实验现象和科研人员的疑惑。对于有些实验,李博士亲自操刀,同研发人员共同解决问题,虽然实验结果不一定很成功,但是提高了研发人员的信心和科研能力,而这些,对企业自主研发是至关重要的。

2014年3月,李洪波博士为了拓展企业技术人员知识面,寻找合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由他组织牵头和驱动组成兵团博士团进行技术研讨和合作交流,博士团成员来自兵团各个地方的援疆干部,涉及各个领域的专家,他们分布在兵团各个师团。达到天业后,李洪波第一时间组织专家与天业集团研究院开展了循环经济、化工环境问题、催化剂研究进展、无机膜应用等专题讲座和交流,尽可能的为企业工程技术人员拓宽眼界和增长知识。

一年的时间,说长也长,对家人的思念可以说是度日如年,说短也短,忙碌的日子时间飞快,援疆已接近尾声,李洪波博士感慨道:“我是第一次来新疆,没来新疆之前时想象中的新疆是幅员辽阔,民风淳朴,经济和社会落后于沿海城市等。但是来疆之后发现比想象中好很多,尤其石河子城市建设很好,人民生活水平不逊于内地,而且能充分的利用现有人才和资源,新疆是一个充满活力和发展空间的地方,在新疆的这一年,我已深深的爱上了片土地,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马上要离开了,还真有些舍不得。”

“回到化物所后,我会继续和天业保持联系,在科研和生活等方面继续交流,同时我会推荐更多专家和同事了解天业,帮助天业,与企业人员沟通,建立更好的平台,推动天业、兵团更好地发展。”他微笑着说道……。(张方英)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援疆 兵团 李洪波
逃出泥潭 习以为常
新加坡谋求与中国第三次政府间合作 亚投行开启中美博弈“新周期”?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