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广东湛江口岸检出国内罕见短重率高达10.15‰进口原油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麦文伟 甘列 粤国检 2014-10-28 13:27: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广东湛江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进口原油进行重量鉴定时,检出该批货物短重701.603吨,短重率高达10.15‰,短重货值55.7万美元,短重率如此之高这在湛江口岸尚属首次,在国内也十分罕见,须引起我国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的高度警惕。

据调查,该批进口原油分为茂名和湛江两港卸货,其中湛江港所卸货物提单数为69114.890吨,茂名港提单数为62203.340吨。卸货前,湛江检验检疫局鉴定人员登轮对该批货物实施船舱计重。首次计重,海面天气良好。鉴定人员会同船方人员查看水尺、隔离舱和闲置舱情况,对载货舱的空距、液温、底水进行测量,根据船方提供的数据计算货物重量为68296.445吨,双方无争议。卸货后湛江检验检疫局鉴定人员登轮进行末次计量,会同船方人员对各货舱进行测量、查看,载货舱已全部卸完。根据湛江检验检疫局检测的数据及水杂物含量,计算实际所卸货物重量为68413.287吨,短少701.603吨。

据分析,该批进口原油短重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原发货重短少。根据船方提供信息,装货港提单数来自于流量计,两港总提单数为131318.230吨,装货港船舱计重数为130913.891,已短少3.1‰;二是分港卸货不均。茂名港提单数为62203.340吨,实际所卸货物重量为62512.218吨,比提单多308.878吨。

鉴于进口原油产品数量较大、货值较高,且近年来广东湛江检验检疫局辖区内进口原油短重情况时有发生,短重给企业和国家带来了严重损失,须引起我国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高度警惕。为有效维护国内收货人的利益和国家经济安全,湛江检验检疫局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

加强对承运人的监督管理。检验检验机构鉴定人员应认真核对检查船方提供的舱容表、油水界面仪测量尺及其检定证书,确保舱容表真实有效。对于提供虚假信息的承运人,应及时上报预警信息。督促承运人做好分港卸货计划,避免分卸不均。

国内收货人在合同中约定以卸货港检验检疫机构出具的重量证书作为结算依据,避免装港短装的现象发生,选择信用等级高的保险公司投短量险,以减少损失。收货人申请开展装船前检验鉴定,使短重现象在装货时得到控制。

对于少数物理特性黏稠、挂壁严重、不利于卸船作业的进口原油油种,在卸货时收货人敦促船方保证货物的卸货温度超过倾点温度10摄氏度左右。由岸方和船方共同保证卸货作业的连续性。相关方面应敦促船方将货物卸空,包括船舶的卸货管道的清扫工作,防止由于卸货问题造成货物进一步短少。

目前,我国与许多国家在能源贸易和石油开采技术层面已展开广泛交流和合作,相关部门应加强对境外信息收集,特别是实验设备、采用标准、技术手段等方面存在的差异信息收集整理,积极开展对国内外各方检验鉴定结果差异的分析和研讨,共同促进我国能源贸易的快速发展。(通讯员 麦文伟 甘列 粤国检)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进口原油 湛江 能源贸易
逃出泥潭 习以为常
新加坡谋求与中国第三次政府间合作 亚投行开启中美博弈“新周期”?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