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范曾在山东大学谈“佛学—圆融无漏的哲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范曾在山东大学谈“佛学—圆融无漏的哲学”

10月27日,范曾在山东大学做学术报告。 王倩 摄

范曾在山东大学谈“佛学—圆融无漏的哲学”

两名学生正在观看范曾的作品 王倩 摄

范曾在山东大学谈“佛学—圆融无漏的哲学”

山东大学同期举行的范曾作品展 王倩 摄

在10月27日-山东大学范曾日之际,中国书画大师、著名国学家、诗人范曾“佛学—圆融无漏的哲学”学术报告在山东大学举行。

在报告会上,范曾用他关于佛教的渊博知识,用圆融无漏,对佛教治学进行了精确至极的概括,对佛教传入中国的历史及其重要的时间结点做了详细的说明,对《论语》、《老子》、《庄子》中的一系列哲理谈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并细致地分析了东西方哲学的不同。

范曾认为:“中国古典哲学和印度的古典哲学是水与乳的关系,而西方哲学大概上是水和油的关系。前者交融甚而浑一,后者则相忘于道术。”

“无漏指没有烦恼。佛家一个最重要的理念,是让你消除烦恼,得大志者。你不能看破,不能放下,你就不自在。自在之境,是我们每个人都要追求的。”他说。

范曾表示,艺术的题材没有限制性,可是一定要表现出一种人类的美好的东西,表现真善美是艺术家的天职。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学典认为,艺术造诣来源于深沉的禅意,充分领悟范曾对佛教以及老庄思想的理解,有助于加深对他艺术造诣的理解。

“范先生是具有浪漫主义风格的国画艺术大师,他的精神世界更接近与老庄,尤其是更接近于庄子。而通过老庄走向禅经,再自然不过,而且是一步之遥。所以从范先生精神取向上来看,他是出入于佛、老、道、释之间。”王说。

王指出,范先生从所有的画作背后,是一团禅意。就连他的字背后,也是绵绵不延为绝的禅意。看范先生的画作,能使人产生一种出世的冲动。

报告会上,范曾还与现场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就中国佛学中的哲学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报告会过程中,山东大学明德楼一层大厅同期举办了范曾先生的绘画作品展览。

2012年10月27日,范曾先生正式受聘为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为构筑山东大学的荣誉体系,该校将每年的10月27日定为“范曾日”。

(记者 王倩)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范曾 山东大学 哲学 国画
逃出泥潭 习以为常
新加坡谋求与中国第三次政府间合作 亚投行开启中美博弈“新周期”?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