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州兴仁:薏仁精油每公斤28万 远销欧美

贵州都市报祝庆庆 2014-10-22 14:04: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贵州兴仁:薏仁精油每公斤28万 远销欧美

精油是用薏仁米上的这一层糠制成。

贵州兴仁:薏仁精油每公斤28万 远销欧美

开发的薏仁精油产品。

每公斤12元的薏仁米,加工后能卖28万元! 眼下,正是薏仁米开始收割的季节。昨日,记者从黔西南州兴仁县了解到,目前薏仁米的身价一路攀升,尤其是被加工成精油后,每公斤能卖出28万的天价。

种薏仁米,农户收入翻番

2012年,兴仁县采取统一选种、统一供肥、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收购的“四统一”管理机制,在下山、屯脚、回龙、雨樟等乡镇种植薏仁米六万亩。

此外,在下山镇民族村、屯脚镇蚌街村实施薏仁米产业化经营项目,兴仁县创办高产栽培示范,投入资金36万元购买了4.5万斤薏仁米种子发放给示范农户,并出资7.2万元购置20台播种机,由农机专业合作社免费给实验地的农户进行播种,并在屯脚蚌街示范推广薏仁米机播种。

家住马鞍山村民杨书坤说,他家有5亩多土地,往年都是用来种植玉米,收入并不理想。后来兴仁县农业部门在马鞍山新办薏仁米高产示范点,他便拿出三分之二的土地种植薏仁米。

“春种,秋收,很受益。”杨书坤说,以前种玉米,每亩收成最好时也就千元左右,现在改种植薏仁米,每亩能收成150-250公斤,公司或合作社的收购价格12元左右/公斤,市场价格在16-20元/公斤,每亩利润能有2000-2500元左右,亩产利润已经翻倍。

不少农户在种植薏仁米中尝到了甜头,目前的积极性更是倍增。目前,兴仁县已把薏仁米作为重点产业发展,种植规模逐年扩大,种植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据了解,去年,在政府的扶持下,兴仁县种植面积达18万亩,到2015年预计将超30万亩。

薏仁米摇身变“粗粮王”

就在兴仁县把薏仁米作为重点产业发展,种植规模逐年扩大,种植水平不断提高时,兴仁县的薏仁米产业在加工方面也颇有实力,目前全县有各类相关加工厂200余家,其中资产上千万,年加工能力超3000吨的有10家,已成为全国性的薏仁米产地和集散地,产品出口东南亚和欧美等地。

但是,不少地方或家庭,仅将薏仁米作为粗粮食用,很少进行深加工。

为了让更多人接受薏仁,了解薏仁,贵州薏仁集团开始以进行薏仁产品研发为主体,与贵州大学、贵州薏苡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合作,不到一年的时间就自主研发出5大系列80多项成果,投入生产18项,其中包括薏仁木糠醇、薏仁养身酒、薏仁烤芙、薏仁冲剂等等。不仅让“薏仁米”的发展前景更加广阔,更是填补了国内薏仁米深加工的空白,开启了全球薏仁米深加工的里程碑。

此外,由贵州薏仁集团研发的精油,更是创下了28万元一公斤的“天价”。

薏仁精油为何能卖出28万高价?据贵州薏仁集团行政总监汤进介绍,刚收获的薏仁米被称为毛谷,外表有一层粗壳,剥下粗壳后可得到糙米,一层薄薄的糠衣服包裹着精米。

精油则是用薏仁的粗壳及糠衣制成,一吨的糠衣仅能够提取0.23吨原油、0.14吨精油。

“提取精油主要靠薏仁米的糠衣,但糠衣的获得又极不容易。”汤进解释,100斤薏仁米的毛谷中只能得到65%的糙米,在这其中,仅能得到8%的糠衣。此外,获得的糠衣仅能在常温下保存24小时,时间过后,糠衣就会发生酸败,不可能再提取出合格的精油。

为了萃取精油,他们花了几千万元从国外引进了一套先进设备,通过亚临界生物萃取技术,提取精油,这是国内唯一一家引进该生产线设备的企业。

据了解,薏仁油是国际上公认的高档精油,在欧美国家及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专门用于抗癌化疗重要原材料、高端美容食品及美容精品。

目前,作为化妆品的薏仁精油,远销加拿大、欧美等国,并得到了一致好评。此外,药用的精油,每公斤市场价值可达28万元,对防癌抗癌人群、糖尿病群体、高血压高血脂群体、肥胖群体、美容美白群体等都有一定疗效。

相关链接

薏苡仁,又名薏米、苡仁、六谷子,为禾本科植物薏米的种仁。其性凉,味甘、淡,入脾、肺、肾经,具有利水、健脾、除痹、清热排脓的功效。在中医治疗中,薏苡仁的适用范围非常广泛:既可治疗小便不利、水肿、脚气、脾虚泄泻,也可用于肺痈、肠痈等病的治疗。由于薏苡仁比大米、小麦热量高,且富含脂肪、多种氨基酸、大量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以及钙、磷、镁、钾等,因此,对于久病体虚及病后恢复期的患者来说,是一味价廉物美的营养品。

兴仁县位于贵州省西南部,地处云贵高原与广西平原的过度丘陵地带,特殊的地质构造使得这里山清水秀、气温适宜,全县平均海拔1300米,年均气温18摄氏度。

因独特的土质结构和地理气候条件,兴仁已有400多年的种植薏仁米的历史。出产的薏仁米具有糯、甘、稠等特点,药、食价值极高,被国家粮食行业协会命名为“中国薏仁米之乡”,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授予“兴仁薏仁米”地理保护商标。

作者:记者祝庆庆 摄影报道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薏仁精油
连锁效应 奥巴马慰问民主党竞选志愿者 亲自“快递”甜点秀亲民
天安门广场更换花卉迎接APEC会议 全球各国加入中国富人“争夺战”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