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南开大学学子研发“脑控机器人”——给机器人赋予人的大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期,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的5名本科生共同研发完成了“脑控机器人”,实现了脑电信号与仿人机器人的“连结”,这一成果对于现代家庭服务、孤寡老人及残疾人士的生活起居具有重要意义。

南开大学学子研发“脑控机器人”——给机器人赋予人的大脑
机器人。
 
10月20日,该学生团队在南开大学进行了一场实验。实验员头戴装有16个采集点的感应器,通过脑电信号对机器人“发号施令”,机器人在人脑的操控下能够准确执行捡取物品、投递物品等规定动作。

这项研究通过脑电设备捕捉人在思考问题时产生的脑电信号,利用计算机分析人的意图并向机器人发送动作指令,以此实现人脑控制机器人的目的。

据团队指导教师段峰介绍,“脑控机器人”在未来的社会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它对空巢老人、残疾人士的日常生活将有所帮助。虽然该学生团队设计的机器人短期内无法投入生产,但他们所研发的机器人具有很大的实用意义与社会价值。

团队成员牛雪松同学说,他和他的团队成员对机器人技术都十分感兴趣,“脑控机器人”从开始设计到完成,途中经历了不少技术难题。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及指导老师的帮助下,机器人已经能够实现基本的脑控动作。现在,他们的团队正在不断改进脑电控制方法,提高自适应过程和动作的合理性,努力让“脑控机器人”变得更加灵活,更易理解人的想法。

据悉,该“脑控机器人”在今年“‘哈工大杯’第十六届全国机器人锦标赛暨第五届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中荣获“创新型仿人机器人”一等奖,在国内60余所高校学生团队设计的机器人中脱颖而出,受到了评委及专家们的一致认可。(文并摄 乔仁铭)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新赛事 第六届“大爱无国界”国际义卖活动在京举行
全球各国加入中国富人“争夺战” 全球石油博弈的“底线”在哪?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