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企业看信心”采访团走进大渡口 关注垃圾焚烧发电

作者:李霁月 来源:华龙网
2014-10-20 14:03:21

“从企业看信心”采访团走进大渡口 关注垃圾焚烧发电

  “从企业看信心”经济形势主题采访团的记者编辑们,听取重庆三峰环境产业集团介绍垃圾焚烧设备的生产。 首席记者 李靖 摄

“从企业看信心”采访团走进大渡口 关注垃圾焚烧发电

  “从企业看信心”经济形势主题采访团在重庆数码模车身模具有限公司内边走边拍,记录企业生产。 首席记者 李靖 摄

  华龙网10月17日20时50分讯(记者 李霁月)今(17)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组织的“从企业看信心”经济形势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了重庆大渡口区,11家传统媒体法人微博组成的采访团,在三峰卡万塔环境产业公司进行了参观采访,针对垃圾焚烧发电的相关细节进行了深入了解。

  垃圾焚烧发电“变废为宝”

  三峰卡万塔环境产业公司是我市一家从事垃圾焚烧发电的高科技企业。企业自1998年组建以来,先后引进德国、美国的技术和运营标准;2007年,三峰环境与美国卡万塔集团投资,组建三峰卡万塔集团,成为国内垃圾焚烧发电企业的佼佼者。

  “但在企业投运的初期,我们每天只能收到不到700吨的垃圾,完全没达到每日焚烧1200吨的建设标准。”该公司副总经理唐国华介绍,在技术推广和行业的发展壮大过程中,垃圾焚烧发电也越来越被更多人认可,“现在垃圾焚烧发电作为一个环保工程已经为大多数人所了解。”

  如今,三峰环境在重庆主城共有2家发电厂,每天可“吃掉”城市垃圾4500吨,通过技术焚烧,每吨垃圾可发电280度,“现在2个厂每天消耗的垃圾大概占到主城垃圾的三分之二,明年将在江津新建一家垃圾焚烧发电厂。”

  据悉,位于江津的发电厂每天可吃掉垃圾3000吨,将于明年4月开建,于2017年建成投产。届时,主城的垃圾将全部被吃掉,用于焚烧发电。

  唐国华说,垃圾焚烧发电技术要求高,但市场准入门槛并不高,导致一些技术不达标的小企业鱼目混珠,以致不少人对垃圾焚烧发电产生反感,“垃圾焚烧发电是很成熟的技术,如果运用得好,不仅不会污染环境,还能变废为宝。”

  媒体大“V”微博即采即发

  在了解垃圾焚烧发电的细节信息后,@央视新闻 立即在新浪微博发表博文:【4句话了解生活垃圾焚烧发电】①我国起步较晚,始于上世纪90年代末;②目前国内日处理规模达12.4万吨,沿海地区焚烧发电比例超50%;③据重庆三峰环境介绍,每1吨垃圾焚烧可供280-300度电,减少0.75吨的二氧化碳排放;④目前,规范的烟气净化系统已能有效控制污染物二噁英排放。

  来访的央视记者说,自己是第一次来重庆,看到沿途的景观都十分漂亮。她觉得通过此行参观,深入了解各行各业的发展情况,通过微博从小的切入点入手,从细微方面进入厂房、参观工厂、了解工人奖励机制等。

  财新网的来访记者对此次“从企业看信心”主题采访活动重庆行也是有所感悟,他表示通过参观三峰环境,“看到了环保领域的核心技术,让我受益匪浅。”该记者同时表示,有高技术含量的企业发展很有前景,但是对宏观经济的敏感度比较低,更多还是要考察企业的管理机制以及企业文化。

  在采访后,@财新网也在新浪微博发表博文:【三峰集团:垃圾焚烧发电BOT投资回收期10-12年】三峰环境集团副总经理唐国华答财新记者问时称,公司BOT项目由企业自行投资、政府授权运营。卖电收入一般占约60%-70%,垃圾处理补贴费收入占约30%-40%,卖炉渣等固废的收入不足1%。前期投资回收期一般设为10年-12年。

  人民日报的来访记者在交谈中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参观垃圾发电厂,通过亲身走进企业,更直观了解本土垃圾焚烧发展现况,理清了一些误区,也看到了企业核心技术的巨大潜力和向外出口的巨大潜力。

  “我觉得我们更有责任和义务,通过自己的报道,使清洁、焚烧垃圾的相关领域得到更多关注,促使有关部门招投标更加完善。我认为这是一件好事。”人民日报来访记者说道。

    (报料方式:网友可下载“看重庆”客户端进入“phone享”版块提供新闻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