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智障民工轻信招工被骗 边防民警热心救助归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4年10月20日,记者从海南洋浦公安边防获悉, 17日晚上,海南洋浦边防支队新都边防派出所民警在处理完一起案件返回派出所时,救助了一名受骗的山东籍民工。

2014年10月17日深夜23:00时许,海南洋浦边防支队新都边防派出所教导员黄平带领几名民警外出处理一起案件,当工作完成民警们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派出所门口时,发现一名鬼鬼祟祟的中年男子在派出所大门外四处张望。民警便下车对该男子进行询问,然而该男子却没有说话,双眼直勾勾的瞪着民警径直走了过来。出于安全考虑,民警立刻命令其站住。后经民警反复询问才得知,这名山东籍中间男子被人骗到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现在来到派出所要报案。随后民警将其请进派出所大厅详细了解情况。

经耐心沟通,得知该男子名叫罗某金,祖籍山东菏泽,现年42岁,幼年时得过脑膜炎,有轻微智障。其父母均已去世,罗某金和大哥罗某良一起生活。2014年08月份罗某金和老乡一起到三亚某酒店洗碗谋生。工作近两月,一直相安无事。可就在几天前,他从其他同事口中得知,同是洗碗工作,别人工资是每月2000多元,可他却只有1000元。罗某金觉得自己受到了不公平待遇,心生怨气,于是便炒了老板的鱿鱼,独自去三亚劳务市场准备另谋职业。

2014年10月17日下午,当罗某金来到三亚劳务市场时,面对来来往往的人流,没有怎么见过世面的他又有点后悔,便想要重新回到酒店工作,可哪知自己早已经被骗子盯上了。

据罗某金讲述,当时有三名男子主动找到他,称自己是在海南洋浦种芒果的,每年收成都特别好,今年急需要招收大量工人,进行芒果的采摘工作,并许诺每月工资不低于3000元,包吃包住。罗某金感觉对方给出的条件不错,便轻信了三个年轻人的话,坐上了他们的皮卡车踏上了一条未知的旅途。2014年10月17日晚上20:00时许,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车程,罗某金乘坐皮卡车来到了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一路口处。车上男子叫罗某金下车等候,他们去买晚饭回来吃,于是罗某金就孤身一个人下车在路边等候。此时罗某金的随身衣物和一个背包全都放在皮卡车上,下车后的罗某金开始苦苦等待。直到两个多小时以后,罗某金才跑到公路旁边一处小卖部询问时间,店主告诉他已经快23:00了。此时罗某金一下没了主意,感觉自己被骗了。热心的店主见状告诉他,往前面走一公里左右就是新都边防派出所,你可以去那里寻求帮助。于是就有了开头的一幕。

此时,罗某金身上身无分文,对家人、朋友的电话也是一无所知,对涉案车辆、人员更是毫无印象,鉴于这种情况,派出所领导立即指示民警先买来炒粉等夜宵,随后将其妥善地安置于派出所附近的一处。看着忙碌的边防民警,罗某金也倍受感动,拉着民警的手不停地说:“谢谢!谢谢你们!”民警耐心地安慰其不用担心,晚上好好休息,同时承诺会及时联系其家人,此时的罗某金终于放下了心。第二天,边防民警早早的来到了宾馆,罗某金已起床等候多时。在罗某金吃完早餐后,民警通过公安网查找到了其户籍地址,几经周折终于联系上了罗某金的大哥罗某良。其大哥表示罗某金因智力问题,在家没有合适的工作,便私自和老乡跑去三亚独自谋生。随后民警又联系上了罗某金在三亚的老乡,买好车票将罗某金送上了洋浦往三亚的汽车,并将所里民警资助的300元钱递到了罗某金的手上,并嘱咐司机将罗某金安全送到三亚,到了车站会有他的朋友来接。

看着渐渐远去的汽车和不断回头张望的罗某金,派出所民警心里很不是滋味。像罗某金这样的弱势群体该怎样去呼吁社会多给予关注和爱心,让他们能尽量像正常人一样去生活呢?

2014年10月19日下午,派出所民警接到了罗某金大哥打来的电话称其弟弟已经安全到达了三亚,并且开始坐上火车返回山东菏泽老家,以后不会让他独自一个人出来了,幸亏有边防民警的热心救助才能让自己的弟弟安全回家。(记者 韩雪遥 通讯员 黄平 王文涛)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新赛事 第六届“大爱无国界”国际义卖活动在京举行
全球各国加入中国富人“争夺战” 全球石油博弈的“底线”在哪?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