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海南乐东公安边防破获78宗系列盗抢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海南乐东公安边防破获78宗系列盗抢案

犯罪嫌疑人指认作案现场

“先把摩托车推出院子,然后撬扳龙头锁,搭线点火后就把摩托车开走了,整个过程不到2分钟。”如果不是犯罪嫌疑人亲口承认,记者很难想像面前这个刚满14岁,还带着满脸稚气的少年,已经是一个偷车老手了……

海南乐东公安边防支队与县公安局多警协作,经过近5个月的努力,一举摧毁了3个流窜在海南乐东县九所、利国、黄流、佛罗4个乡镇,作案近百起的特大盗窃犯罪团伙,其中一个还涉及抢劫,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3名,破获系列案件78起,追回被盗窃机动40辆,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15万元。

“警察同志,我的摩托车不见了!被人偷走了!”

2014年3月15日,海南乐东佛罗镇青山村青年黄海浪骑摩托车到朋友家做客,但刚出门回家时,刚刚还停在朋友家院子里的摩托车已经不翼而飞了。在接下来的几天内,九所、利国、黄流等乡镇,也接连发生了群众摩托车被盗的案件,且发案由起初的数天一起,逐步发展到一日内连续多次作案,引起了群众的恐慌。

“打团伙、打系列、打流窜”。

2014年5月13日,海南乐东公安边防支队根据各乡镇盗窃案作案时间快、嫌疑人手法娴熟的案情特点,并串案分析研究,确定了此系列盗窃案件系团伙所为,协调县公安局和支队执法服务队调集精干力量成立了“5•13”专案组,确立了“长线经营,一举歼灭”的侦办方向。

专案组成立后,按照较为明细的侦办措施,紧锣密鼓地开始了拉网式秘密排查和布控。围绕案件现场调查视频监控,对盗窃摩托车前科人员进行梳理,对摩托车维修点、废品收购站、酒吧、旅馆进行排查。

功夫不负有心人,专案人员经过近20多天的缜密侦查,终于发现了嫌疑人蛛丝马迹。在利国镇有几个身穿时髦衣服的年轻人游手好闲,经常在一些无人看管的摩托车周围溜达。经过对这几个年轻人深入调查,一个叫潘某运(别名“旺来”)的男子进入侦查员的视线,确定了这个潘某运就是利国镇莺歌村盗窃团伙中最重要的成员之一,而且发现其经常伙同陈某龙、潘某龙、陈某朝3名青年出入利国镇各水吧、酒吧、宾馆等场所。

利国镇莺歌村盗窃团伙浮出水面后,抓捕潘某运成为了破案突破口,但在侦查布控过程中,潘某运几次在民警抓捕中狡猾逃走。抓捕失败后,专案组冷静思考,认为对潘某运作案和生活规律的掌握还不够透彻,抓捕时机还未成熟,如果再贸然行事,可能会打草惊蛇一无所获,于是专案组决定暂不采取抓捕行动,继续跟踪侦查。

2014年7月1日,专案组得知情报,潘某运和其余3名莺歌村团伙成员已回到家中休息。专案组当机立断,决定收网。7月2日凌晨3:30时许,在陈家艺参谋长的指挥下,专案组连夜奔赴莺歌村,分别在莺歌村村口、“旺来”家附近合理布控警力,将“旺来”控制在专案组侦察跟踪的范围之内。但“旺来”警惕性较高,在房间内来回走动,并不时向窗外窥探。专案组见状,立即加强了隐蔽性,伺机而动。凌晨4:30时,4名嫌疑人关灯休息,各抓捕小组得到抓捕指令后,同时出击,冲进房门,将正在床上睡觉的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潘某运等4名犯罪嫌疑人落网后,乐东支队李子更支队长要求专案组迅速开展审讯工作,进一步挖掘团伙成员。深挖细掘,扩大战果。果不其然,通过对“旺来”和其他3名犯罪嫌疑人的审讯以及对前期掌握的线索分析,另一个以陈某康为首、陈某乐为成员的利国镇秦标村盗窃团伙也浮出了水面。

2014年8月21日22:15时,专案组根据情报信息,顺藤摸瓜,先后在利国镇莺歌村村口、佛罗镇邮政储蓄银行旁,将秦标村盗窃团伙陈某乐、陈某康一举抓获。通过对2人的审讯,专案组乘胜追击,又先后在秦标村某住宅、利国镇某宾馆将秦标村另外两名团伙成员陈某文、羊某祯抓获。

2014年10月1日,举国欢庆的节假日里,林某召和韦某皇悄悄潜回家中,企图凭借假期数量巨大的人流量来躲避民警的追捕。可是他们万万没有想到,边防民警早已经掌握了他们的行踪,10月3日凌晨1:00时左右,民警在秦标村将其二人抓获。

3个盗窃团伙共13名犯罪嫌疑人到案后,专案组投入了审讯工作。经审讯,13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了自2014年以来,流窜九所、利国、黄流、佛罗4个地区,采取撬扳龙头锁、搭线点火等手段,先后盗窃摩托车和电动车,共作案78起,涉案价值4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莺歌村盗窃团伙成员还供述了他们在作案时,能偷则偷,不能偷就对一些没有防备的中年妇女进行抢劫的犯罪事实。

审讯结束后,专案组市公安局的指示下,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供述马不停蹄地将工作重心转移到追缴赃物上。经过2个多月的努力,专案组连续作战,先后辗转海口、乐东、三亚3地开展追缴工作,先后缴获各类被盗抢机动车40辆,斩断了一条由乐东销往三亚、海口等地的机动车非法销售渠道,也给“5•13”系列盗抢案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据民警讲述,13名犯罪嫌疑人中,有5名是未成年人,其中年龄最小的仅12岁,有些甚至小学还未毕业。其中莺歌村抢劫盗窃团伙作案47起,抢劫4起,秦标村团伙盗窃23起, 槐脚村陈益利团伙4起。

事后,年仅13岁的潘某运懊恼地向民警哭诉,他们团伙成员大多由于生性懒惰,不学无术,经常出入酒吧等娱乐场所,由于缺钱,便铤而走险去盗抢摩托车,得手后便以每辆1000元至2000元不等的价格将车辆连夜出售销赃,所得赃款又全部花在吃喝玩乐上,如此循环往复,盗抢摩托车俨然成为了他们的生财之道。 (记者 韩雪遥 通讯员 朱晨鹏 代龙超 史明)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新赛事 第六届“大爱无国界”国际义卖活动在京举行
全球各国加入中国富人“争夺战” 全球石油博弈的“底线”在哪?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