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南开大学以传承“公能”校训为载体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去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强调要从学校抓起,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学习贯彻中央上述要求的2014年,南开人迎来了南开学校创建110周年暨南开大学开办95周年。这一年,也是南开“公能”校训颁定80周年。

早在南开学校初创时期,校父严修便在办学活动中,积极倡导“尚公”、“尚武”、“尚实”的精神以及践行的能力。1934年10月17日,在南开学校建校30周年纪念会上,校长张伯苓正式宣布南开学校以“允公允能”为校训,致力培养学生“爱国爱群之公德”与“服务社会之能力”。后来张伯苓又将1919年确定的校歌中的“月异日新”补充进来,形成了南开系列学校沿用至今的八字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

“公能”校训颁定80年来,南开大学在办学实践中始终秉承“公能”校训,把自身发展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筚路蓝缕,愈挫愈奋,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为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做出了重要贡献。

党的十八大提出在“三个倡导”基础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任务要求后,南开大学便开始思考如何找到“公能”校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契合点,如何将中央新提出的“三个倡导”融入早已深入南开师生内心的“公能”校训之中。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将“三个倡导”的24个字确定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之后,南开大学师生经过认真学习,提出:如果把“公”理解为致力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家国情怀,追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理想,涵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人生操守,把“能”理解为修身报国、服务社会、践行“公”之价值观的能力,把“日新月异”理解为追求和践行“公能”过程中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那么“公能”校训便可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南开表达”。如校党委书记薛进文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专访时所言,找到了这个契合点,便可把校训的传承、发展与践行作为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新时期南开的办学实践和师生的校园生活,使之成为指导学校办学、规范师生品行的圭臬。

为深入探讨如何把校训的传承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有机结合起来,2014年2月,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和校史研究室主办了“深入理解和自觉践行‘公能’校训”主题征文活动,得到广大在校师生以及南开校友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主办方经过认真评选,包括年届98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讲席教授申泮文在内的9名专家获得特殊贡献奖,32名教师、9名学生和2位校友获得优秀论文奖。获奖征文也将于11月底结集正式出版。在活动期间,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教育报》、新华网等重要媒体,对南开大学以传承“公能”校训为载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做法,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报道。

为更好地交流、总结经验,把传承校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引向深入,南开大学在10月17日校庆95周年之际,举办了“公能”校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讨会,与会学者和师生代表共同探讨如何更有效地以“公能”校训为载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会上,南开大学出版社原常务副社长、校史研究室顾问崔国良编审作了题为《南开“公能”校训的形成及其特色》的发言,校党委宣传部陈鑫编辑作了题为《从“尚公、尚武、尚实”到“允公允能”——严修对教育宗旨的探索及其对南开校训的影响》的发言,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宋成剑副教授作了题为《张伯苓及其南开精神论析》的发言,校史研究室张鸿副研究员作为题为《“公•能•新”——南开校训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发言,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副院长寇清杰教授作了题为《校训是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的发言,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营作了题为《关于南开“公能”校训践行途径的思考》的发言,商学院2013级本科生于博文作了题为《由感觉晦涩到为之景仰——我与“公能”校训》的发言。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在会议总结时指出,南开人在80年前提出的校训,能与当下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如此之契合,这决不是巧合,其奥妙就在于“公能”校训体现了教育的本体性,它抓住了“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适应了人的发展与社会需求相一致这一教育的本质要求。当前,我们正大力推动“三个转变”,即在办学观念上,从“学科为本”转变为“学生为本”;在教育内容上,从“传授知识”转变为“发展素质”;在培养模式上,从“以教为主”转变为“以学为主、教学相长”,以构建新时期南开特色的公能素质教育体系,努力走在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前列,这是南开人应有的文化自觉和历史担当。

龚克最后希望老师和同学们把传承“公能”校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到各自的教学、科研、管理及学习之中,立公增能,服务社会,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品格发扬光大!

通讯员 张轶帆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美埃博拉女护士病床视频曝光 英国苏门答腊虎“咬南瓜”迎万圣
全球石油博弈的“底线”在哪? 中国奢侈品市场“首次负增长”引发的深思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