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天大学生“精细化”扶贫 以知识优势助力贫困地区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几年,国家大力倡导对贫困地区的帮扶,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投资力度和政策倾斜,那么作为大学生又能为贫困地区的发展做些什么呢?这个暑假,天津大学的同学们用行动给了我们答案。

2014年,按教育部要求,天津大学开始对宕昌县进行对口支援、全面帮扶。7月,天津大学的73名师生奔赴宕昌县进行社会实践,历时40余天,以知识优势助力宕昌发展。

产业帮扶——土药材走进实验室

这次的宕昌之行,化工学院的同学们带回了很多当地的特色药材——红芪。“其实我们在去之间并没有计划对红芪进行研究,我们计划的是带回一些羊肚菌、刺嫩芽等,提取其中功能性成分制成制剂,推广当地食品。”化工学院的带队教师任丽洁说,“但我们到了以后发现,红芪是当地特色药材,并且外界产量较少,并且其特有的红芪多糖具有抗癌效果,所以我们临时改变了计划,还叫了几个相关专业的同学从学校赶过来一同调研。”

这些药材带回后,已由同学们在专业教授的指导下进行提取研究,目前,研究成果已经反馈回当地政府,当地正在计划进行下一步的产业开发。

“资金帮扶或许能解决贫困地区一时的困难,但却不是长久之计。要彻底改变贫困地区的现状,最重要的是找到当地的发展潜力,帮助当地开发特色产业,实现经济长久、可持续的发展,我们会利用自身的知识优势,不断帮助当地开发更多的经济产业。”实践队员蔡煜恒说。

文化帮扶——拯救正在消失的羌文化

宕昌是古代“羌方”的辖区,目前还有许多独具特色的房屋大量存在。提到羌文化,信息学院的贾云婷对我们侃侃而谈。他坦言,作为工科生,之前并没想到做文化方面的调研,他们计划的是帮助当地企业建立信息系统。在抵达宕昌后,同学们被当地羌族和习俗和建筑所吸引,但深入调查却发现,现在已经很少有当地人了解这一传统文化。于是实践队员们决定利用实践的空余时间搜集、整理、记录这一文化,不能让它消失殆尽。

“文化是一个地区、一个民族的命脉,经济能决定一个地方走多高,而文化决定一个地方能走多远。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调研能唤起当地政府和人民文化保护的意识,也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一古老而神秘的文化。”信息学院带队教师李定杰说。

同学们走访了很多居民,还制作了专题纪录片,用影像留存正在消失的羌文化。目前纪录片已经投放到网络及微博、微信平台,师生们希望通过方便、覆盖范围广泛的新媒体,让更多的人能够注意、了解到羌文化。

教育帮扶——转变观念,授之以渔

宕昌县杨何家小学二年级孩子们的课程表上,每节课只有三十分钟,这种改变,是今年暑假天津大学90后的支教老师们带来的。“因为对于小学生们来说,注意力最集中的时间为30分钟,这样可以大大提高孩子们的学习效率。”教育学院的带队教师陈帅燃这样告诉我们。

地方发展靠人才,人才培养主要在教育,教育质量关键在教师。他们认为短期的支教并不能改变当地教育落后的现状,提高当地师资队伍的水平才能培养更多的人才。教育学院的师生们将教育设计的概念与前沿的教学方法传达给当地老师。“接受培训我们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听说过的教学方法,现在,孩子们上课更积极、更有兴趣了。”宕昌县杨何家小学的杨彦平老师说。

近一年来,天津大学对宕昌县实施了很多帮扶措施,学校从大处着眼,提供资金、项目支持;而天大的师生们从小处着手,找原因、想对策,进行精细化扶贫,改“大水漫灌”为“精确滴灌”以知识优势帮助宕昌经济、教育、文化事业全面发展。

(通讯员 靳莹 刘畅 赵宇)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美埃博拉女护士病床视频曝光 英国苏门答腊虎“咬南瓜”迎万圣
全球石油博弈的“底线”在哪? 中国奢侈品市场“首次负增长”引发的深思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