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阳光,洒进灾区群众心田——云南预备役师女子心理服务队对受灾群众实施心理干预侧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阳光,洒进灾区群众心田 ——云南预备役师女子心理服务队对受灾群众实施心理干预侧记 “老阿妈,不要担心,我们正在给您搭帐篷,房子今后也会有的……”10月9日上午,笔者跟随云南预备役师女子心理服务队,来到景谷县永平镇昔俄村,目击了心理疏导骨干杨涵细心地对地震中家园被毁的一位傣族老妇人刀秀英的心理疏导过程。

“这就是我们的女子心理服务队。”该师师长余阳向笔者介绍,随着抗震救灾工作顺利展开,他们发现,部分受灾群众从恐惧中缓过劲来后,面对亲人遇难、亲人受伤、家园被毁等现实,一时陷入极度悲哀和绝望。令人痛心的一幕幕呈现在眼前:有的痛哭失声,有的一言不发,甚至有的出现过激行为……

“我们当前要重点解决好受灾群众的食宿,同时还要做好受灾群众心理抚慰问题!”8日晚上,该师抗震救灾临时党委严格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及时调整救灾思路,把心理服务确定为救灾的重点之一。他们紧急抽调杨涵、李秋烨、尹路、薛莲等心理疏导骨干,组成一支女子心理服务队,利用进村入户之机,逐村逐户开展心理抚慰工作,并通过早期心理干预,减轻受灾群众的心理焦虑和压力,帮助灾区群众调整心理,积极面对以后的生活。

随后,笔者和女子心理服务队一同来昔俄村村委会的一个坝子里,面对30余名家园被毁,对未来感到严重焦虑的傣族同胞,薛莲耐心地开导他们:“灾难只是暂时的,很快就会过去。比如,现在政府给我们发放食品;解放军给我们搭建帐篷;医疗队给我们治病等,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我们的未来生活一定会有保障,我们应该勇敢去面对美好的明天!”听了薛莲的一番话,大家紧锁的眉头逐渐舒展开来。

就在这时,一位傣族大妈牵着一位6岁左右的小卜哨(傣族小姑娘的称呼)来到村委会,见到李秋烨就急忙说:“地震发生时,正在睡觉的张小北被地震吓醒后,眼睁睁看到邻居把血淋淋的父母送往医院,自己孤独地站在废墟之中,顿时吓得失声痛哭。地震后一段时间,她一直不与任何人说话……”李秋烨蹲下来拉着小张的手,一边与她沟通鼓励,一边用手抚摸她的秀发。站在一旁的尹路便邀来其他小朋友,与她一起做游戏。没过多久,小张终于开口说话,脸上露出笑容。

在昔俄村寨每一个帐篷,每一户人家,女子心理服务队队员们主动靠上去抚慰,用真情温暖着一颗颗受伤心。傣族老人刀运宏说:“解放军不仅帮我们傣族同胞搞灾后重建,而且还把一片阳光洒进我们的心田。” (通讯员 陈新涛 李进)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埃博拉肆虐 杯水车薪
中国人海外投资进入“资产配置”时代 中国资本缘何“爱上足球”?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