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成都高新区出台18条措施促改革创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0月9日,成都高新区对外发布《2014年改革创新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提出以市场化方式促进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和文化建设、营造与国际接轨的发展环境、加大政府自身改革激发活力四大改革创新目标,以及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18条具体措施。

建国内首个“企业孵化大市场” 以市场化方式促进经济发展

近年来,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局面得到较大改善,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依然存在,并出现了从“融资难”到“融资贵”的现象。成都高新区在全国首创“梯形融资模式”的基础上,此次在《要点》中进一步提出,要成立国内首个“企业孵化大市场”,以标准化股权或标准化金融合约交易,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激发社会资本活力,探索中小微型企业培育新机制。

“所谓孵化大市场,是以某一区域内的孵化器或孵化器集群为依托,集路演、融资、要素转让、综合服务为一体的综合交易平台。”成都高新区发展策划局负责人说,孵化大市场具有四大优势,一是交易成本低,二是交易简便快,三是信息成本低,四是资金活力强。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孵化大市场将演变为一种为企业解决问题的综合平台。“其本质在于实现从企业孵化到加速成长的一体化进程,通过正式或非正式协议进行组织对接与功能耦合,构建一条高效、动态、完整的创新服务链,实现创新服务资源的高效利用。”目前,成都高新区经贸发展局、科技局已经在牵头制定“企业孵化大市场”细化方案。

此外,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在资源配置中市场要起决定性作用”的总体设计,成都高新区《要点》明确,要“以市场化方式促进经济发展”,具体包括“探索企业培育市场化机制”、“推行科技创新市场化”、“推进投资服务市场化”三个方面。

在“探索企业培育市场化机制”方面,成都高新区将成立国内首个“企业孵化大市场”,探索中小微型企业培育新机制;按照市场主导、公开竞争、择优扶优原则,遴选骨干企业加以培育;以担保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市场化方式,对上市后备企业、重点企业加强培育;探索重大新药研发、生产、销售产业链深化分工合作模式,筹建政府主导的GMP公共工厂,降低生物医药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

在“推行科技创新市场化”方面,成都高新区将完善科技企业梯级孵化培育体系,促进多元化投资主体建设企业培育载体,鼓励创新中心共建共管虚拟孵化器,年内筹集10万平方米孵化载体;鼓励企业吸纳科研单位职务科技成果作价入股,试点科技项目后补助支持方式;大力引进和培育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支持企业各类新型研发中心升级。

实施“三次创业”强基工程 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

9月下旬,成都高新区发布了《关于实施成都高新区“三次创业”强基工程的意见》,将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基层治理结构、健全基层运行机制等措施,力争用3-5年时间,建立起与成都高新区“三次创业”发展相适应的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新格局,建设成为成都市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区、文明和谐首善区。

《要点》进一步明确,成都高新区将通过大力实施“三次创业”强基工程,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建立科学、管用、有力的基层组织体系、运行机制和保障体系;完善干部联系群众长效机制、基层矛盾调处机制;大力培育基层社会组织,探索社会治理联动机制。

教育事业是一个关系千家万户的重要民生领域。成都高新区在《要点》中,将“探索学前教育改革”、“创新基础教育办学机制”、“构建大教育体系”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全年改革创新工作计划,将更大规模、更高质量地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着力把教育打造成全覆盖式的民生“幸福载体”。

在社区卫生服务改革方面,《要点》提出,将大力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设备等硬件配置水平,探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三甲医院建立“医疗联合体”的医疗服务模式;深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事制度改革和收入绩效机制改革,提升社区卫生服务水平。

此外,《要点》明确,将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养老健康等领域,兴办民营医院、民营学校、民营养老机构,丰富社会公共服务供给。

营造与国际接轨的发展环境 加大政府自身改革激发活力

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已陆续实施多项改革措施。7月17日,成都高新区发布了其首份负面清单,涉及6个行业/产业、17个领域;在“特别管理措施”方面,包含《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69条、《内资准入负面清单》19条,聚焦于其“三次创业”主导产业及配套行业。

从10月1日起,成都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实行“先照后证”登记制度改革。10月8日下午,成都市高新工商局向“成都市绿满圆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发放成都市首份“先照后证”工商营业执照。

《要点》进一步提出,负面清单管理等改革举措还将进一步深化。目前,在推行负面清单、准许清单、监管清单“三单”管理工作试点方面,成都高新区正在抓紧制定准许清单,今年内可望公布实施,监管清单也正在积极梳理中。《要点》还提出,将清理减少和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服务性收费,打造“无费区域”。

《要点》明确,将大力推动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推进更加便利的海关监管制度,拓展区域保税功能,实施更加便利的检验检疫制度,逐步将综合保税区建设成为具有国际水准、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的内陆开放示范区。

在提升政府服务方面,成都高新区将建立“企业服务数据库”和“居民服务数据库”,以信息化手段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和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探索规划行政审批与技术规范审查分离,技术审查采取与第三方联合审查机制。

据介绍,成都高新区将制定《成都高新区关于规范重大事项决策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决策权力运行。适时启动《成都高新区条例》立法工作,以地方性法规巩固成都高新区创新的体制机制优势,明确成都高新区法律主体地位。

《要点》还提出,将研究制定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的实施办法,实行项目制,引入竞争机制,建立评价、退出机制,加强对政府购买服务的管理。在深化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方面,将加强对政府性投资、行政专项支出进行绩效评估,对扶持政策执行、效益进行动态管理,建立财政资金使用问责制度,提高财政性资金使用效益。

记者 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成都高新区
埃博拉肆虐 杯水车薪
中国资本缘何“爱上足球”? 中国房企“转战海外”的背后玄机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