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成贵高铁项目前期考古 “惊醒”屏山宋代家族

成贵高铁项目前期考古 “惊醒”屏山宋代家族

巨大的墓室

近日,成贵高铁项目在宜宾屏山县的前期考古中,发现一座大型家族墓地。考古工作人员在抢救性发掘时,出土了形制巨大的宋代石室墓,并发现大量精美陶俑。墓室规模之大,设施之豪华,让考古人员也为之震惊。而这些把墓主生前生活一一镌刻的墓室,生动再现了宋代川南的繁华。

成贵高铁前期考古 “惊醒”宋代家族

今年8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对成贵高铁宜宾屏山段进行前期考古中发现了这片家族墓地。据介绍,这片家族墓地面积有5000平方米左右,共有四个墓室,其中一处豪华石室让考古人员也为之震惊。该墓室全由巨石砌成,且墓门被5块单体重约1吨的条石封住。考古现场负责人刘志岩告诉记者,一般墓室往往只有两三米长,但这里的一处墓室,高近3米、宽2米多、进深达到6米,宛如一座巨大的地下宫殿。

吊车移开巨室,只见墓门左右分立了两位武士浮雕像。墓室中央,几个石雕大力士托起了石质棺床。棺床上以及墓室壁龛里,尽是精美的花鸟瑞兽等雕刻。更让考古人员惊讶的是,墓室后龛雕刻了一座“妇人启门”雕像:一个丫环倚门而立,仿佛正欲打开大门迎接主人归来。环顾墓室,石头上还雕刻了廊柱等木建筑的结构,甚至墓顶还雕刻了一处藻井以及加盖了人字形屋顶,活生生一座宋人宅第。墓主为免墓室积水,还别出心裁在棺床两侧开凿了两道水沟,让积水得以排出。

墓室里还发现了大量铭文,刘志岩说,尽管墓室里发现的铭文还尚未识读,“但从墓室规模来看,墓主至少是一个身家显赫的大地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墓室 宋代 考古人员 木建筑 陶俑

美图欣赏

 
 
杯水车薪 首款3D打印汽车面世 全身仅有40个零件
中国房企“转战海外”的背后玄机 全球各国抢发中国“国庆财”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