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天津医科大学建成开放式生命意义教育基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为纪念天津医科大学前身天津医学院创始人、首任校长、著名医学家朱宪彝教授逝世30周年,天津医科大学在原有伦理学教育基地、生命意义展室的基础上,建成开放式生命意义教育基地。在学生上课、自习的必经之路对医学生进行无声的生命教育。

生命意义教育基地是在原生命意义展室的基础上迁址扩建而成,2009年天津市委市政府批准成为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原展室中陈列着天津医科大学创始人、我国著名内分泌学家、医学教育家朱宪彝教授捐献遗体留下的部分脏器标本和遗体捐献者遗嘱原件。

迁址扩建后,教育基地除展出已由内容外新增朱老校长生平事迹介绍、校内外部分遗体捐献者感人故事以及我校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团队事迹等,力图较为全面深入的展现“捐献”(含遗体捐献、角膜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等)——这一感人义举背后深刻的生命内涵。展厅以圣洁的医者之白与生命的盎然之绿为主要背景,意在传达这些向死而生的逝者们对生命意义的领悟:在行将结束的时刻拥抱生命无限的可能。

在朱宪彝精神的感召下,至今已有490名志愿者捐献了遗体、106名志愿者捐献了角膜、其中50名志愿者角膜和遗体双捐。

天津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姚智以生命意义为题为该校近百名新入职教师、新生讲授了天医第一课。他深情回忆起35年前,自己入学参加开学典礼时聆听朱老校长教诲的情景。“医生的奋斗目标是使自己失业”,这一时常响际耳畔的话语常思常新。它提示着预防医学的重要意义也昭示了医生这一特殊职业的人文情怀,拯救生命不分国别、阶层,不管面对的生命是生是死、是至善还是极恶、对生命的拯救、体验都应超脱于情感之上而义无反顾。(通讯员 王英)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天津医科大学 开放式 教育基地
逃离“伊斯兰国” 叙利亚难民在路上 俄罗斯美女奔驰座驾镶一百万颗水晶
阿里巴巴上市之后:中国首富在忙什么? 哪里买房最昂贵?世界十大国家房价大比拼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