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知识点亮残疾人子女的成才梦想

作者:黄朝峰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4-09-24 09:58:26

对于残疾人来说,最痛苦的事情可能不是身体上的残疾,而是因为自己残疾不能给予子女优越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对于残疾人的子女来说,他们可能生来注定要面临生活的艰辛,以及要付出比同龄人更多的努力才能获取同等的成功,可怕的是这种公平感的缺失还可能会带来心灵的缺憾。然而,黄吉人老师开创的“智力助残”模式很好地化解了这个难题。

“智力助残”模式大致分为三步:第一步是给残疾人的子女义务补课,帮助他们考上好的初中、高中甚至大学;第二步是残疾人的子女接受好的教育后可以找到好的工作并获得好的收入,最终改变一个残疾人的家庭贫困状况;第三步是接受帮助的残疾人子女去给其他残疾人的子女补课,再去改变其他残疾人家庭的命运。

“智力助残”模式有两点创新。一是改变了传统的助残帮困理念,既往的观念中改变贫困的方式是给钱给粮,黄吉人老师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中发现弊端和解决办法——改善残疾人子女的教育问题。用知识改变残疾人子女的命运,再来改变残疾人家庭的命运。二是这种模式让助残活动变成了一场接力赛,每一个曾经接受过“智力助残”帮助的残疾人子女都能够感同身受并学会感恩,从被帮助者变成帮助者,于是参与智力助残的范围和人数能不断延续和增加。“让自己从自卑变得开朗,给自己的家庭生活带来了变化,学会了奉献和感恩”是接受过帮助的夏鹏对“智力助残”的评价。“智力助残”不仅仅是简单的义务补课,它改变的是一个人的人生和一个家庭的命运。残疾人家庭获得的不仅仅是帮助,还有尊严和对社会的信心。

面对社会给予的广泛赞誉,黄吉人老师谦虚地说“我只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在我看来黄吉人老师更像一个火车头,带领着黄浦智力助残团队不断发展壮大。这趟爱心专列把越来越多的爱专递给了残疾人家庭,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登上了这趟永不停息的专列。“从1999年开始到今天,最开始的3家参与单位变成了17家。15年间受助者超过4600人,参与志愿者超过13000人。2006年至2013年,八年间超过145名受助者考上大学,71名受助者考取重点高中。”这些数字都是黄吉人老师无私奉献的见证和回报。

黄吉人老师已经71岁,而且身体残疾,但仍坚持在“智力助残”的第一线,帮助更多人实现自己的梦想也是她的梦想。“智力助残”事业已经走上正轨,但是帮助残疾人,关心残疾人的子女教育问题,仍然任重而道远,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你我每个人的亲身投入。(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黄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