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国内外嘉宾相聚天津滨海 探讨建设“生态城市与美好家园”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23日,第五届中国(天津滨海)国际生态城市论坛暨博览会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幕,本届大会延续“生态城市创造和谐未来”的永久主题,聚焦“生态城市与美好家园”的年度主题,探寻发展生态城市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建设“美丽中国”,造就美好家园。

本届生态城市博览会主论坛与2014(第九届)中国城市发展与规划大会综合论坛合并同期举办,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多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国际组织和企业代表围绕“生态城市与美好家园”的年度主题进行深入讨论,就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充分发挥和整合政府、科研院所、国际组织以及行业企业等各方力量,有效应对生态环境不断恶化,促进以人为本、持续和谐、生态宜居的美好家园进行广泛探讨。

生态城市发展呼唤全球视野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表示,在与中国探索生态文明的同一时期,其他国家和地区也开始生态城市的实践行动,积累了许多宝贵的发展经验,包括库里蒂巴、哥本哈根、伯克利等比较有代表性的城市。

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城市在资源、环境、经济政治、文化、历史等方面存在着巨大的差异,生态城市的评价标准、发展方式以及城市管理的体制也都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但都遵循人、生物与环境相互依赖的城市发展理念。

生态城市发展呼唤更开阔的全球视野、更深入的国际交流,就标准与机制达成更多共识,切实有效地指导我国生态城市的发展与建设。

低碳生态城市应成为城市发展方向

原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介绍说,目前城市化的发展使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生存问题,这一切促使我们反思得出的结论是低碳生态城市应该成为城市发展努力的方向。

我国低碳生态城市发展正处于城镇化的高潮期,我国已有的六百多个大中城市,以及2万多个小城镇都应该向低碳生态城市发展模式转型。

低碳生态城市有两种模式:新建的生态城和已有城镇向低碳生态城镇转型。这两种模式是并行不悖的,我国地形复杂、国土辽阔的特点决定了低碳生态城市发展模式的多样性。

天津有责任有义务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天津市副市长、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宗国英表示,环渤海地区发生的连续重度雾霾污染天气,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天津是我国北方的经济中心,有责任有义务在建设生态城市、实现绿色发展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为此,天津市去年出台了《美丽天津建设纲要》,并把这项工作列为全市的一号工程,以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推进,努力使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滨海新区是天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目前,美丽滨海一号工程已经实施一年多,累计实施了135个污染物减排及治理项目,城市清洁能源使用率达到75%,新建改造了8座污水处理厂,治理河道152公里,累计新建3座再生水、4个海水淡化工程。

回收产业可以使城市更加环保

国际回收局秘书长亚历山大•德拉库斯介绍说,回收产业可以使城市更加环保,尤其从可再生资源管理的角度来看。同时,回收行业刺激经济活动和经济增长,回收产业可提供就业、研究和创新的机会。回收行业对生态城市的环境具有重大作用。

回收产业通过减少碳排放量和提高整体回收率来促进生态城市的发展。根据估算,回收可以减少5亿吨二氧化碳的排放,例如,回收铁和钢可节约74%能源,并在初级生产时减少86%的大气污染。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生态城市 博览会 论坛
逃离“伊斯兰国” 叙利亚难民在路上 俄罗斯美女奔驰座驾镶一百万颗水晶
阿里巴巴上市之后:中国首富在忙什么? 哪里买房最昂贵?世界十大国家房价大比拼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