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州册亨:引民族文化活水 浇旅游产业之花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贵州册亨:引民族文化活水 浇旅游产业之花 

绣花鞋 

贵州册亨:引民族文化活水 浇旅游产业之花

古寨规划效果图。

  关于“哑面戏”,李玉龙介绍,这是板万村寨一直传承下来的布依戏,由一个古老传说改编的,有着深厚的布依文化底蕴,传说在很久以前,有一位何姓布依小伙,家里十分贫穷没有房子住,就住在一个溶洞里,为了维持生计,他不得不下山到一位姓王的大户人家当长工,王员外有3个女儿,大女儿和二女儿都外嫁到门当户对的人家,有钱有威望,唯独小女儿还未出嫁,日子久了,小女儿看上了在他家做长工的小何,两人互生情愫,决定私定终身,王员外不同意,于是女儿只好和小何到溶洞生活,几年后得知王员外过世,二人立即下山祭父,见大姐、二姐一家杀猪宰羊声势浩大,小何心里不是滋味,想想有钱出钱没钱就出力,于是邀约几个朋友到岳父家帮忙干起砍柴、挑水、冲碓等杂货,由于羞愧加上怕让妻子难堪,他们便带起了面具只干活不说话,“哑面戏”由此改编而成,表演者7名,没有华丽的表演服饰,身着棕树叶做的衣服,头戴面具,道具有棺材、水桶、锣鼓等。

  站在村民何飞流转给公司的吊脚楼前,他说:“公司能来我们这投资打造实在是太好了,不仅给我们支付租金,还带领我们开展第三产业,以后我们缝制的布依服饰、布依绣花鞋,腌制的布依香肠腊肉不愁没销路了,我们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

  采访结束,我们似乎预见一个盘活了的布依古寨,美丽的寨容寨貌、休闲的温泉养生区、郁郁葱葱的金丝榔古树群、神秘的溶洞群……就犹如人间天堂和世外桃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合作共赢 直击2014年仁川亚运会开幕(组图)
中国“炒房客”偷偷瞄准欧洲 潜力巨大 巨头企业抢滩中国高端旅游市场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