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陈敏尔:打造“美丽乡村”要以人为本道法自然

新华网贵州频道王新明 2014-09-22 15:57: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贵州美丽乡村未来是什么模样?近日,贵州省省长陈敏尔在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情况时,对此进行了全景式“素描”。

陈敏尔说,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是统筹城乡发展、提高农民生活品质的重大战略。贵州乡村的风貌都是可供观光的园林,是成片成片的美。近年来,通过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新建、改造、提升了很多村庄,一幅幅百姓富、生态美的画卷正在贵州大地渐次铺展。要充分利用贵州优美的田园风光和独特的民族文化,紧密结合100个示范小城镇建设,适时启动美丽乡村百村大战,连片改造,整村推进,让美丽乡村处处可见、争相斗艳。

陈敏尔认为,打造“美丽乡村”,必须遵循“以人为本、道法自然”的总体要求。这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贵州工作要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指示要求的实际行动,是践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理念的生动体现。

陈敏尔指出,“以人为本”,一方面要让居住在乡村里的群众生活得更美好,增加他们的收入,提高他们的幸福指数。“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促进农民致富增收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题中之义。要立足自身优势和市场需求,注重品种品质品牌,大力发展现代山地高效农业,积极开拓农产品市场,通过乡村产业的不断壮大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快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大力发展资源开发型、资产经营型、异地置业型、为农服务型“四型经济”,加快培育一批人均收入过万元、集体经济收入过百万元的示范村,做到既富民又强村。

另一方面,要让来到乡村旅游的人们感到舒适、快乐,受到教育、陶冶。美丽的田园风光、山水景色,是农村区别于城市的显著特征,是农村吸引游人的直接动因,也是美丽乡村的外在表现。要以“多彩贵州·美丽乡村”为主题,主打美丽乡村贵州游牌子,带动全省乡村旅游大发展,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加快推进乡村旅游标准化建设,把吃、住、行、游、娱、购等各种配套服务提供好、建设好。培育和扶持以休闲农业、乡村度假、古镇村落、特色民宿为代表的乡村旅游新业态,推动乡村旅游由观光式向体验式转变,让更多人在贵州坐下来、住下来、静下来。

陈敏尔指出,“道法自然”,就是要尊重自然规律,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个重要的思想观点:“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共同发挥着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的功能。在打造“美丽乡村”过程中,要善做山的文章、善做水的文章,多给自然“种绿”、多给生态“留白”,保护好湖泊、湿地、溪流等生态细胞,形成“浓妆淡抹总相宜”的水墨山水格局。

陈敏尔说,眷恋故乡、思念父母,是中华民族最质朴的情结。“游子吟乡愁,静夜思荷塘”。乡愁,有时就是一座小山,一片田园,一个池塘,一间老房。农民生活必须走向现代化,但传统文化、耕读文明、田园生活一定要保留下来。贵州真山真水处处有,乡音乡愁时时有。在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不要毁田园搞公园,不要砍树栽盆景,不能让农村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要悉心保护传统村落,修旧如旧、传神传形,让乡村与城镇、自然与人文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记者 王新明)

分享到6.79K
合作共赢 直击2014年仁川亚运会开幕(组图)
潜力巨大 巨头企业抢滩中国高端旅游市场 中企有望未来5年投资印度数百亿美元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