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广东扩大无纸化报检实施范围 每年将为粤企节约8000万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广东扩大无纸化报检实施范围

无纸化报检全面实施后 每年将为粤企节约8000万元

为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促进外贸发展,广东检验检疫局业务综合改革又推新举措,在出口产品自理报检实施无纸化试点的基础上,自9月15日起,将无纸化报检范围扩大到代理报检和入境报检。

无纸化报检实施后,符合条件的报检单位按照检验检疫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向检验检疫机构发送电子报检数据和相关随附单证电子数据,通过检验检疫业务管理系统的校验或检验检疫人员的审核后,不再向检验检疫机构提供纸质的报检单证,凭电子数据就可办理报检手续。按照广东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业务综合改革的工作部署,无纸化报检是进一步推动检验检疫单证流、信息流和工作流的深度融合,实现检验检疫模式重构与流程再造的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

进一步扩大无纸化报检的范围,意味着更多的企业得到建立在信息化基础上的检验检疫便利服务。在全部实施无纸化报检后,每年将惠及近20000家进出口企业约160万批进出口货物,按照每批节省人工、时间、纸张及路费等成本50元计算,每年将为企业节约8000万元。

据了解,从2013年10月1日起,广东检验检疫局就开始在出口产品自理报检范围进行了无纸化报检试点,获得喜人的成果。大幅缩短了企业报检等候及单证流转时间,出证效率提高300%,部分紧急单证,最快半小时即可出证,操作更为灵活,同时节省了大量的纸张,减少了社会资源消耗,深受企业欢迎。以东莞为例,在推出无纸化试点工作后,300多家企业纳入报检无纸化业务管理,每月报检批次15000 批,实现检验检疫通关放行“零等候”。

在前期无纸化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广东检验检疫局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无纸化报检工作的通知》,自9月15日起,进一步将无纸化报检的范围扩大到代理报检和入境报检。同时发布了《广东检验检疫局无纸化报检工作指南》,进一步明晰了“无纸化报检模式”的定义、适用范围、实施条件、操作办法以及相关法律责任。

符合以下条件的企业,可以向检验检疫机构申请实施无纸化报检:一、检验检疫信用等级为B级或以上的报检企业;二、代理报检企业的,报检委托方的信用等级为B级或以上;三、相关业务记录真实、完整,建立了有效的报检单证管理制度和质量追溯体系;四、具有固定办公或经营场所,且该场所在受理报检的检验检疫机构管辖区域内。无偿援助、对外承包工程、展览品等特殊贸易方式,以及涉及许可证件、国外官方证书的报检批次暂不实施无纸化报检。

随着无纸化报检的推进,检验检业务综合改革的一系列连锁反应正在启动,必将推动检验检疫便利化、贸易便利化水平达到新的高度。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合作共赢 直击2014年仁川亚运会开幕(组图)
潜力巨大 巨头企业抢滩中国高端旅游市场 中企有望未来5年投资印度数百亿美元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