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  新闻速递

中国与东盟加强环境绿色合作 共谋区域可持续发展

新华网 2014-09-18 12:52: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南宁9月17日电(张莺、孔晓梦)9月17至18日,“2014年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举办。论坛以“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战略和区域合作:新挑战和新机遇”为主题。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加强中国与东盟的环境合作是中国与东盟各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积极贡献。李干杰指出,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是开放、包容的。近十年来,特别是2010年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成立以来,中国与东盟的环境合作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双方通过了环境合作战略,制定了二期合作行动计划,重点推进了生物多样性和生态保护、环保产业与技术交流、环境管理能力建设、联合研究等领域的合作。启动和实施了中国—东盟绿色使者计划,制定了中国—东盟环境技术产业合作框架。双方的成功合作探索了卓有成效的区域环境合作和南南环境合作的新模式。

为了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的环境合作,实现区域绿色发展,李干杰提出了三点合作建议:第一,共建海上绿色丝绸之路,打造区域环境合作共同体;第二,加强政策交流与能力建设,构建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平台与网络;第三,积极开展环境技术与产业合作,为区域绿色发展注入新动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唐仁健表示,广西积极参与中国—东盟环境合作、大湄公河次区域环境合作,先后与东盟秘书处、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在消耗臭氧层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持久性有机污染物防治等环境问题上,积极履行相关国际公约。2013年底,成立了广西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交流中心,进一步推动了广西与东盟环境合作。唐仁健建议,积极打造中国—东盟绿色发展合作示范区,加快建设中国—东盟海洋环境合作试验区,务实推进《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战略》。与会代表认为,可持续发展战略已经成为国际共识,加强国际和区域环境合作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在推动生态文明与绿色转型的过程中,中国和东盟各国在污水治理、大气污染控制、重金属污染防治以及海洋开发、新能源开发等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双方应携手应对环境挑战,抓住发展机遇,通过推动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搭建环保技术与产业交流平台,鼓励中国与东盟地方政府和企业界共同参与,推进中国-东盟环保产业合作,在探索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促进区域绿色合作。

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是中国与东盟成员国在环境领域开展对话、促进交流、推动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自2011年启动以来,已连续3年分别在广西南宁、北京和广西桂林成功举办。

本届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的创新之处在于,在以“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战略和区域合作:新挑战和新机遇”为主题的主论坛背景下,还设立有三个分论坛,分别围绕“生态文明与绿色转型的制度创新”、“环境可持续城市建设伙伴关系”和“环境保护技术研发与应用合作”三个主题,从国家、城市、企业等三个不同层次、不同角度开展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探讨。(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中国 东盟 东盟博览会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乌克兰议员被民众扔进垃圾桶
阿里巴巴上市:互联网势力移向亚洲? 全球企业瞄准中国“小皇帝市场”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