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国内滚动

通讯:郑和碑见证中斯海上丝路缘

新华网 2014-09-17 12:5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科伦坡9月17日电(记者杨梅菊 冯武勇 黄海敏)16日,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赠送了一份珍贵礼物,即藏于斯里兰卡国家博物馆的郑和碑的拓片。

  据史籍记载,中国明朝航海家郑和在下西洋途中,多次抵达斯里兰卡。郑和碑(全称“郑和《布施锡兰山佛寺碑》”)立于公元1409年郑和第二次抵达斯里兰卡后,是见证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中斯往来的珍贵实物史料。

  郑和碑的发现本身就充满传奇色彩。1911年,英国工程师托马林在斯南部港口高尔市,偶然发现了一块被用做下水道盖板的石碑。碑高144.5厘米,宽76.5厘米,厚12.5厘米。碑额部分呈拱形,正反面均刻有五爪双龙戏珠精美浮雕,正面长方体四周均以中式花纹雕饰。

  更具史料价值的是,石碑正面从右至左、从上至下分别有中文、泰米尔文、波斯文三种阴刻文字,记载了600多年前郑和赴锡兰(今斯里兰卡),向岛上佛教寺庙布施财物供奉佛祖之事。因长期受水侵蚀,泰米尔文和波斯文文字部分受损较严重,难于完整辨识,所幸中文部分受损较轻,虽显模糊,内容仍大体可识。后来,该碑被移至科伦坡国家博物馆典藏。

  “郑和于公元1405年至1433年间七下西洋,在海外各国曾多有布施立碑记载,但时隔600多年,就碑而言,在海外遗迹尚能幸存者,仅此一件,文物史料价值极高。此乃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和中斯友好交往的实物明证,弥足珍贵。”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外交官沈鸣感慨地说。

  为了保护这件无价文物,中斯双方进行了密切合作。今年6月,在中国大使馆、江苏省政府及南京博物院的支持下,一座玻璃罩被送至斯里兰卡国家博物馆。同时,南京博物院还派来了拓片专家,帮助斯方做史料记录。

  记者在博物馆注意到,郑和碑前驻足者甚众,从观众服饰看,有僧伽罗人、泰米尔人,也有中国游客在仔细辨认中文碑文。在同一展区,还陈列着斯里兰卡出土的中国古代青瓷、白瓷、青花瓷等,一些中国外销瓷器上还绘有南亚、伊斯兰风情,与郑和碑共同见证着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和中斯友好交往的源远流长。

  自古以来,中斯两国人民友好交流,留下了许多历史佳话。而郑和碑的竖立,及其600多年后的发掘保护过程正是这其中的一则。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分裂 中国日报漫画:i肾6
全球企业瞄准中国“小皇帝市场” 马背上的中国富人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