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第五届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暨2014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开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第五届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暨2014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开幕

9月16日上午,第五届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暨2014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开幕。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宣布开幕,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小鹏作主旨演讲。来自美国、英国、德国、俄罗斯、中国香港等28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 国内清华大学等65所高校、中国科学院等69个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600余人出席开幕式。

李小鹏发表了题为《高碳资源低碳发展 黑色煤炭绿色发展》的主旨演讲。他阐述了能源可持续发展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深刻分析了当前煤炭低碳绿色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挑战和机遇,回顾总结了山西省近年来促进低碳绿色发展的做法和成效,阐释了山西省推动煤炭革命和扩大开放合作的思路。

李小鹏指出,无论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服从国家总体战略的需要来说,还是从山西自身发展的需要来说,都必须坚定不移地走高碳资源低碳发展、黑色煤炭绿色发展的转型之路。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动煤炭革命,加强开放合作,把煤炭低碳绿色发展的事业推向新的高度。要大力推动煤炭消费革命。坚持控制总量、节能优先,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城镇化节能,突出抓好燃煤电站的超低排放。要大力推动煤炭供给革命。建立多元能源供应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引领、多元均衡、绿色低碳、充满活力的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要大力推动煤炭科技革命。重点围绕煤炭安全、清洁、高效、低碳发展推动科技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实施好两个创新行动计划和重点攻关项目,高起点推进山西科技创新城建设。要大力推动煤炭管理革命。在率先开展煤炭清费改革的基础上,推进煤炭销售体制改革、煤炭资源市场化配置、国有煤炭企业改革、煤炭监管体系改革,加强煤炭法规制度建设和煤焦领域反腐败,构建低碳发展新机制。要大力推动煤炭领域开放合作。在资源开发、股权投资、项目发展、创新驱动上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为煤炭革命、低碳绿色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和活力。

联合国环境署前主席劳伦斯•布鲁姆,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里克•马斯金,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低碳经济发展促进会执行理事长费维扬围绕 “高碳资源低碳发展,黑色煤炭绿色发展”论坛主题进行演讲,分别作了《探寻山西低碳发展之路》、《碳排放与碳交易》、《可持续发展的能源出路》、《创新驱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演讲。劳伦斯•布鲁姆指出,山西是工业重地,要实现山西在工业科技方面走在中国前列,需要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促进工业技术含量增长、此外山西还需要发展生态系统服务,进行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通过保护自然环境来执行低碳战略,埃里克•马斯金介绍了英国碳排放交易机制的操作模式,刘燕华、费维扬等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就创新驱动、低碳发展、绿色转型方面进行了研讨,既是对能源前沿的展望,也是对产业创新的引领。

本届能源博览会突出“绿色能源、低碳发展”主题,坚持“节俭、务实、创新”原则,改变了以往单一举办实体展会的传统做法,实行网上办展与线下举办论坛活动相结合。2014低碳发展高峰论坛是本届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低碳绿色发展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本届能源博览会网上展馆共设煤炭及煤层气、石油及天然气、火电及其设备、水能及水电、核能及核电、新能源等六大展区,涵盖现代能源产业体系。网上展览充分利用语音、图片、视频、云数据技术,为各参展企业搭建了个性化的立体虚拟展厅,多维展示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自主发布招商项目。

据了解,第五届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由山西省政府和商务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共同主办,共吸引了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230家能源领域的世界500强、中央大型企业、知名民营企业、投资机构和科研院所参展,其中世界500强企业27家。

(记者 成翃)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i肾6 克里米亚参加入俄后首次选举 投票率接近6成
全球企业瞄准中国“小皇帝市场” 马背上的中国富人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