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滚动图片

“革命母亲”的诉说

中新网 2014-09-03 07:29:10

“革命母亲”的诉说

蔡秀云,1924年3月出生在献县陌南镇后南旺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小时候姊妹多,生活虽然清苦,但过着北方普通农民清贫安静的日子。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全面侵华。在蔡秀云15岁时,日本兵烧杀抢掠到了她们村里,她亲眼目睹了日本兵的罪行。族里好多人都积极参加抗日活动。耳濡目染,蔡秀云也跟在他们身后,经常参加地下党组织的各种抗日活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由于她年龄小,便于隐蔽,经常为党组织站岗放哨、传送情报。1939年9月,在蔡腾、萧俊英二位同志的介绍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入党后,蔡秀云虽然年纪小,但在同志们的帮助下,她忠实地履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传递情报,组织支前,隐藏同志,救护伤员。在抗战到了最艰苦的阶段,日本兵进行了疯狂的反扑,地下党组织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她失去了党关系,只得在村里农会的领导下,继续跟着同志们进行零星的抗日活动。

1943年9月,蔡秀云和献县陌南镇孔中旺村的王福堂结了婚,丈夫是献县手枪队的通讯员,负责传递情报和救助伤员。于是,蔡秀云的家就成了开会和联络情报的地点。在他们开会时,蔡秀云就负责后勤保障、情报联络。她积极参加各种抗日活动,组织妇女给前线的八路军战士做衣服、袜子,经常是成宿成宿的做。因为怕被日本兵发现,一包袱衣服一宿就得做完。(张书俭 摄)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革命母亲

美图欣赏

 
 
中国日报漫画:射击 泰国前总理英拉现身旅游景点 与游客合影气色好
中国本土企业吸引“海归”回巢 全球外汇储备正在脱离美元?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