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滚动图片

“革命母亲”的诉说

中新网 2014-09-03 07:29:10

“革命母亲”的诉说

王凤英,1930年9月出生在段村乡野场村,1944年5月入党。

抗日战争时期,王凤英的父亲是党的干部,叔叔是老游击队员。为了对付日本兵,村里几乎家家都挖了地洞,她家也不例外,党员干部经常在她家开会,小小的王凤英就为她们站岗放哨。一次,正在开会,日本兵进了村,父亲赶紧安排她带领着两名妇女干部钻了地洞,避免了党的损失。有时候,晚上开会,王凤英就在大门外面放哨,她爸爸就哄她说:你不要睡觉,我给你烧个刺猬吃,肉可香了,睡着了就不给你吃了,你听到动静就敲墙传递讯息。幼小的王凤英知道爸爸是在哄她,但是她为了放哨,强打精神,不让自己睡觉,每次都出色的完成放哨任务。

因为王凤英年纪小、目标小,送信也成了她的主要工作之一。当时村里三个共产党员的家属被日本兵抓住了,党组织派她到臧桥据点送信。她打扮成要饭的小孩,提着破篮子,篮子里装着半边碗,把信缝在了衣服角上,被截住查问就说自己是要饭的。等走到据点,把小小的王凤英饿坏累坏了,她看到常到她家开会的地下党王同科叔叔,装作不认识,哭着嚷嚷:给我点吃的吧,饿死我了。就这样她机警地把情报送了出去。由于情报及时,党组织营救措施得当,三位家属没有遭受伤害。(王凤英口述 张华 李春兰 整理 张书俭 摄)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革命母亲

美图欣赏

 
 
中国日报漫画:射击 泰国前总理英拉现身旅游景点 与游客合影气色好
中国本土企业吸引“海归”回巢 全球外汇储备正在脱离美元?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