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大学生农村创业之路究竟有多难

中国青年报邢婷 2014-09-02 13:19:1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9岁这年,刘振华在亲友的不解和奚落中,让自己的人生彻底转了个方向。这个一度“跃过龙门”的苏州白领,重返山东菏泽农村老家,开始了种植果蔬大棚的创业生涯。

他所投身的正是父辈们“越种越穷”的土地。经过艰难耕耘和科技投入,他在这片土地上收获了父辈不曾有过的惊喜:仅2014年上半年,就获利近20万元。在他的远景规划中,还可以看到全自动育苗温室以及合作社规模的日益扩大。

从大学毕业到踏实走上农村创业之路,刘振华用了整整6年。回还是不回?这条创业路究竟有多难走?在大学生就业难作为热议话题年复一年冲击公众视野时,这些问题开始被更多大学生所关注。

今年8月30日,山东首份大学生农村创业现状调研报告出炉,该报告由山东建筑大学商学院团总支书记申钊带领197名学生志愿者完成。“调研给我的深刻感受是,与城市相对成熟、宽松的创业环境相比,大学生农村创业的形势更加严峻。除政策制度因素,传统的社会偏见、农村落后的基础设施、不可控的气候等,都无形增加了创业的艰辛和难度。”申钊说。

67.12%应届毕业生有农村创业意愿,付诸实践者仅6.85%

这一调查历时两个月,内容包括山东17地市已实现在农村创业的大学毕业生现状和全省涉农专业、商科类专业在校大学生到农村创业的意愿及认知。数据收集采用问卷调查和访谈记录相结合,发放问卷4943份,回收问卷4651份,有效问卷4543份,并对743人进行访谈,受访对象遍及50个涉农县。

促成此次调查的起因,则与一个学生社团的成长历程密不可分。

2010年,申钊指导学生成立一个名为“翼纵”的社团,依托商学院课程模式,旨在培养农民经纪人,点燃农村创业火种。4年间,该社团共培养了200多名学生经纪人,其中80%来自农村。学生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多次帮济南周边农民售出滞销农产品。

毕业时,申钊惊讶地发现仅有两名学生选择回农村创业。“当时我特别想知道,学生的真实想法是什么?什么因素制约了他们的选择?”

在对2014年应届毕业生的调查中,有农村创业打算的学生占67.12%,而已准备好并实施的学生仅占6.85%。对于在什么情况下会选择农村创业,47.21%的学生表示需要“发现明确新商机”。这意味着,大部分毕业生到农村创业的意愿还未真正付诸实践。

而在有意愿创业的大学生中,近70%的学生对农村创业有了解,但能做到非常了解的学生则仅占2.56%。

除了对相关政策认知度不高,一些认知偏差明显阻碍在校大学生的创业选择。对在校大学生的调查结果显示,认为农村创业最主要障碍是经验不足、缺乏社会关系(43.58%),其次是资金缺乏(29.57%)。

“‘学而优则仕’的传统就业观念和长期的城乡二元结构,及其背后隐藏的社会保障和公共福利的巨大差距,是导致大学生农村就业创业意愿低的主要原因。”申钊概括。

从农村创业意愿强度看,越是生活贴近农村的学生越有返乡创业的意愿。大学生农村创业意愿还受家庭所在地主要收入渠道影响,家乡以农产品种植业为主要收入渠道的大学生,农村创业意愿更强烈。这从侧面反映出,越是从落后地区出来的大学生,返乡创业意愿越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泰国前总理英拉现身旅游景点 与游客合影气色好 中国日报漫画:受损
全球外汇储备正在脱离美元? 英国皇家铸币厂推新款羊年纪念币 融入中国元素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