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晋江户籍制度改革调查:“零门槛”落户

中国青年报文静 2014-08-28 08:44: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落户需要稳定的基础,“新晋江人”的迁移还要一个过程

尽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享受同城化的教育,可以让外来工没有后顾之忧,安心工作。但是,记者也调查发现,这110万持有晋江居住证的“新晋江人”,对于这座工作生活的城市,并没有特别强烈的归属感。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还是愿意把户口留在老家,而只在晋江打工。

在晋江政务服务大厅,晋江市公安局专门设立了一个为外来人口落户进行审批的专用窗口。

该流动人口专窗工作人员林巧萍说,自2012年9月出台“零门槛”的流动人口落户管理新政后,11类流动人口可以落户晋江。目前,该窗口受理最多的是购房入户,每天平均受理10份左右,涉及人口20人到30人;中职以上院校毕业生落户,每个月可以办理三四十份;居住证时间攒够了,办理正常落户的,一个月办理十几到二十户;中级以上职称的人才落户,比如有中级以上职称的技工、会计等,一个月可以落户几个;“零门槛”的无房落户,办理的不算特别多。

晋江市公安局负责户籍工作的警官吴迎洁说,2012年9月人口落户新政实施后,截至目前,已有11569人落户晋江,其中,买房落户的有2000多人,真正符合无房落户条件的只有150多人,其他途径落户的占80%。落户城区的约占总落户人数的1/3,其他落户地点为村镇。

“客观地讲,晋江的落户门槛已经很低很低了,但是即便如此,现在落户的也不是特别多。”晋江市公安局副局长林如欲说,目前,外来人口凭借居住证所享受的30项市民待遇已和晋江户籍居民基本相同。统计显示,3年来,晋江已先后为外来人口办理居住证超过200万张。

来晋江打工22年的蔡文桂至今也不打算把户口从江西老家迁来晋江。

蔡文桂说,在晋江不用户口,小孩能上学、能参加高考,这对他来说就足够了。“别说迁户口,就是现在居住证上提供的很多待遇,好像都没有什么可享受的”,比如,有居住证可以享受参选党代表、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还可以参加公务员考试和事业单位招聘,“这些待遇都是可以当官的,可我们包工队就是在外面打游击的,跟我们没什么关系”。

倒是老家的农村户口,能给老蔡带来实惠。老蔡说,他们家在老家还有几亩地,另外,老家的村集体每年还有2000多元的分红收入,还有其他政府补贴。“如果把户口迁出来,这些权益就全部没有了,再迁回去可就比较麻烦咯”。

此外,在晋江没有属于自己的住房,也是外来务工人员不愿把户口迁入的一个重要原因。

林如欲说,在中国人传统观念里,户口在哪里就在哪里扎根。如果把户口迁过来,就算在晋江扎根了。他在实际工作中,接触了很多流动人口,大多数人觉得安居才能乐业,没有房子,一般不会匆匆忙忙把户口迁过来。一旦他想要把户口迁过来的时候,一定是条件发生了变化,比如和晋江当地人结婚了,或在这里找到一个满意的工作,把户口迁到厂子的集体户口里去,总之是觉得各方面都很稳定才会考虑迁户口。

在晋江市总工会司机班工作的甘肃人李万鹏对此深有体会。他说,晋江的单位都会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宿舍,如果不考虑扎根在晋江,是不会选择买房子的。

1996年,李万鹏从消防部队退伍后来到晋江英林镇的一家纺织公司做消防队队长。他发现,“晋江的单位给职工提供的宿舍条件非常好,而且不花钱”。宿舍是四室一厅,里面有电视、热水器、电风扇、饮水机、长途电话。4个卧室里,有的住一个人,有的住两个人,整套房子标准是8个人,但一直没住满。由于工友来自五湖四海,经常打长途电话,每月每个宿舍的长途电话费要四五千元,后来企业支付不起这个费用,把电话给撤了。

两三年后,由于纺织公司经营不善,企业改名改制。他又来到英林镇的专职消防队工作。“镇里提供的宿舍条件更好,不仅有长途电话,每个房间都安装了空调,中午在食堂吃饭、住宿都不花钱”。

2007年,李万鹏来到晋江市总工会工作。那时,他已经结婚生子。由于夫妻二人是双职工,都各自住单位宿舍,没法带小孩,就把孩子送回甘肃老家。“那时两个人的月收入才3000多元,除了自己在晋江的生活外,还要往老家寄一些,还要负担小孩的生活费,手里几乎没有富余的钱了。”李万鹏一直觉得,自己就是一个打工的,今后还是回老家发展。

200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李万鹏改变了生活轨迹。

当时,晋江市政府规定,外来务工者只要在晋江缴社保满10年或签注暂住证满15年,都可以买经济适用房。当时,李万鹏正好符合缴社保满10年这个条件。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去劳动局填申请表,然后参加社会公开摇号。幸运的是,李万鹏摇到了当年经济适用房的第一号。

“当天摇上号,就觉得心里踏实了。”李万鹏说,“没有房子前,心一直是飘的,觉得孩子在老家是老人带,就是留守儿童。有了房子后,就很有归属感,小孩能接回身边了,很安心。”

今年8月14日,李万鹏办理了户口迁入手续,成为一名真正的晋江人。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中国日报漫画:好冷 美国超高音速武器起飞4秒被引爆 发射场受损
韩国泡菜出口连续下滑 日本市场缩水是主因 泛亚铁路宏图助推中国“高铁外交”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