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晋江户籍制度改革调查:“零门槛”落户

中国青年报文静 2014-08-28 08:44: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外来考生在晋江参加异地高考,“从小到大一直没感觉自己是外地人”

与1.1万多名落户在晋江的外来务工人员相比,更庞大的群体是110多万持居住证在晋江生活工作的外来务工者。

记者在多天的采访中发现,这些外来务工者到晋江后,都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很自觉地去各自所在的镇(街道)以及村(社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构或派出所,办理一张类似于身份证的“居住证”。因为,他们持有“居住证”,可以享受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参加职工医疗互助、申请承租或购买保障性住房等30项晋江的市民待遇。

而在这30项市民待遇中,外来务工人员最看重的就是子女的教育。

在晋江务工的江西人蔡文桂,这些天老是乐得合不拢嘴。因为,他的儿子蔡星星,今年在晋江参加异地高考,考出了640分的好成绩,被天津大学录取。

45岁的蔡文桂是江西上饶人,1992年就来到晋江做泥瓦工。1994年,揣着在晋江挣的2000元,蔡文桂抓个空闲,回老家结婚生子。1997年,1岁半的蔡星星跟着母亲来到晋江。

为了让孩子能够接受晋江的教育,蔡文桂自打来到晋江,就一直坚持办理暂住证、居住证。

由于老蔡的证件齐全,从幼儿园、小学到初中、高中,蔡星星一直就读于晋江的公办学校。不仅入学“零门槛”,还与本地学生同样“学费全免”。

老蔡是名泥瓦工,可他对儿子的教育丝毫不马虎。蔡星星小的时候,蔡文桂把儿子送进青苗幼儿园,到上小学的时候,老蔡又托人让儿子进了希信小学,这都是晋江的优质教育资源。到了初中,划片电脑派位,蔡星星进入华侨中学,中考时,他考入福建省重点高中——晋江一中。

蔡星星上了高中后,老蔡就开始为孩子高考的事情着急上火。“如果高考要回老家,在晋江的3年高中就白读了。”没想到,去年听说,持有晋江居住证,在福建省有3年高中学籍的学生,都能在晋江本地参加高考,还可以按照福建的分数线录取。“太好了!这是办理居住证的最大好处!来这打工的人都特别看重这一点。”蔡文桂说得很激动。

而长相秀气、性格腼腆的蔡星星对于自己的高考成绩,却表现得很平静。他坦言,虽然自己属于参加异地高考的考生,“但从小到大一直没感觉自己是外地人、外来生”。他说,在学校里,老师同学都讲普通话,除了学号划分有本地生和外地生的区别外,其他的没有任何差别。“我从小在晋江长大,同学和伙伴都在晋江,觉得自己是晋江人更多一点。”蔡星星说。

蔡星星的读书经历是今年在晋江参加异地高考的404名外来考生的缩影,也是在晋江就读的近20万名“新晋江人”的缩影。

据晋江市教育局提供的数据,目前,晋江市有中小学和幼儿园在校学生33.7万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有19.5万人,约占57.7%。今年,共有404名外省籍的学生在晋江参加高考。

晋江市教育局副局长姚荣祖说,早在2008年,晋江就向社会作出“不让一名来晋务工人员子女上不了学”的公开承诺。为了实现这个承诺,这些年来,晋江市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现在,94%以上的外来工子女在公办学校读书。

姚荣祖介绍,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实现就近入学。外来工在哪个镇上班,他的子女就在这个镇的中小学上学。但是,有的镇,比如陈埭、池店,工厂特别集中,那个镇的中小学实在接纳不了那么多学生,就通过教育局调剂其他镇,确保适龄儿童能够按时、顺利入学。

为了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异地高考问题,早在2009年,晋江荆山外来工子弟学校率先在全国创办“川渝皖赣湘鄂贵”六省一市异地高中班。学校从这7个地方分别请老师、分别买课本,这些高中老师按照7个地方各自的教材进行教学。临到高考前,再让外来工子女回到各自的户籍所在地参加高考。

2013年,经过晋江市教育局的奔走争取,福建省教育厅特批荆山外来工子弟学校的156名异地高中班学生,首次实现在晋江的异地高考。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中国日报漫画:好冷 美国超高音速武器起飞4秒被引爆 发射场受损
韩国泡菜出口连续下滑 日本市场缩水是主因 泛亚铁路宏图助推中国“高铁外交”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