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晋江户籍制度改革调查:“零门槛”落户

中国青年报文静 2014-08-28 08:44: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加大教育投入,确保每一个外来工子女享受同城化教育

记者调查发现,晋江的教育已经成为外来务工人员满意度最高的一项市民待遇,但是这种满意度,并不是一朝一夕实现的。

曾几何时,晋江经济急速发展,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涌入,如何保证适龄儿童按时入学,成为晋江市教育部门十分棘手的问题。

姚荣祖多年前,曾经分管晋江的基础教育。如今他回忆起那段岁月仍然记忆犹新。

“2002年,晋江只有1万多名外来生,2006年,外来生开始增加,到了2007年就有10万多名外来生,现在已经接近20万人。”姚荣祖说,就算一年增长1万生源,按照每所学校500生源计算,每年就要新增加20所学校。而500生源对一个县级市的农村来说,已经是规模很大的学校了。

外来学生突然大量涌入,而新学校又不可能立马建成,一时间,一些工厂集中的乡镇,如陈埭、池店等镇的中小学,外来生占学生总数的80%以上,班额最高时曾达到七八十人。“那时,只能先保证有学上,才能保证上好学”,姚荣祖说,2010年班额达到顶峰,经过不断建校扩容,到2013年,班额得到明显缓解。现在,晋江中小学的班容量平均在51人到53人。

班额压缩的背后,是晋江市政府对教育的重视和不断投入。

姚荣祖说,每年市级财政都会投入专项经费进行保障,从2010年起,财政投入明显增加,而且逐年增长。去年晋江市财政拨款21亿元,今年拨款25亿元,其中一半,用于外来学生的教育。

姚祖荣举了几个数据,在幼儿园,外来学生占总数的一半以上;小学,外来学生占总数的67%,初中52%,高中占1/3,职业中专占1/3,这样算下来,外来生的教育经费需要花费十几亿元。“而且,这些教育,在晋江全部是免费的,包括普通高中,外来生也不用花一分钱学费”。

这十几亿元主要用于外来生的生均经费,增加教师编制。在晋江,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年670元,初中每生每年870元,职校和幼儿园每生每年320元,高中按级别不同,市财政全额拨给。

按本地生标准为接收外来工子女就读的中小学配备教师编制6000余人,市财政投入超5亿元。今年,通过“绿色通道”和公开招聘面向全国招聘教师,特别是开出优惠条件面向教育部直属高校,如北师大、华中师大、陕西师大等招收教师,共有800多名公办教师充实到小学到高中的教师队伍中。

扩容,增加学位满足外来生的就学需求。3年来,新增教育用地1400亩。校安工程和校舍新扩建、加固项目竣工235个,建筑面积71.18万平方米,总投资达12.8亿元。目前,晋江市共有在建扩容项目84个,计划投资7.57亿元。整合市区优质教育资源,一批高标准的幼儿园和小学投入使用,有效缓解了中心城区优质学校的压力。

鼓励支持创办外来工子弟学校,并在建设资金、设备配套等方面给予补助。目前,晋江市共有外来工子弟学校12所,在校学生9900多人。市财政按照本地生标准拨付学生公用经费。同时,每年拨付50多万元,补助在外来工子弟学校就读的外来工子女。

扶持农村的薄弱校。优质教育资源学校的校长和教师与薄弱校的校长和教师定期交流、轮换,教育局要求,每个镇的校长教师3年轮一次,提升薄弱校的教学质量。同时,针对外来务工子弟学校教学质量不高的现状,公办学校与外来务工子弟学校结对子帮扶。

对外来生采取人文关怀,对贫困、病困的外来生在减、免、缓交相关费用的基础上,通过“慈善一日捐”、“结对帮扶”等方式为其提供精神和物质帮扶;开展“百优十佳”外来学生评选、“金秋助学”等活动,将随迁子女纳入资助范围。

“可以说,在公办学校里,外来生和本地生在读书、升学、评优等方面是一视同仁,享受的待遇是完全一样的。”姚祖荣说。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中国日报漫画:好冷 美国超高音速武器起飞4秒被引爆 发射场受损
韩国泡菜出口连续下滑 日本市场缩水是主因 泛亚铁路宏图助推中国“高铁外交”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