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双轮驱动”让中国高铁更有底气

新华网分享到 2014-08-25 14:22: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周 军

  近日,李克强总理视察铁路总公司的消息被广泛关注。视察中,总理对中铁总提出的“质量第一,乘客至上”的高标准要求更是暖人心、聚人心。质量第一,无疑是对铁路硬件设施的最基本要求;乘客至上,则是对铁路服务软实力的根本要求。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须硬实力和软实力“双轮驱动”,缺一不可。

  随着铁路的深化改革,中国铁路发展已驶入“快车道”,全国各地随之也迎来了铁路建设新高潮。特别是近些年高铁的发展,正在悄然改变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架构。比如高铁带来了区域间物资流动的更加频繁,人们出行更加省时,社会交流更加高效,城市边界逐渐淡化,“高铁效应”释放的社会收益正在日益凸显……平心而论,高铁的发展着实给人们带来了许多未曾体验的甜头,它犹如一条“时空隧道”般正在拉近全国各大主干城市间的距离。

  我们知道,近两年总理出国访问时,一直把中国高铁当作外交中的一张重要“名片”,他每次充满自信地把中国高铁这张“名片”递交给外国领导人时,就给中国高铁的发展开拓了一个市场,赢得了一次机遇。通过总理的努力,中国高铁打破中南亚、冲向欧洲,走进非洲,中国高铁在国际舞台上可谓是魅力十足。由此,总理被冠上“高铁推销员”的名号也是名副其实。而此次总理所讲的“我每次出访推销中国高铁时特别有底气”,一句话道出的不仅是国家领导人对中国高铁的认可,更是对铁路发展硬实力的直接肯定。

  有了硬实力,再论铁路软实力。服务是铁路永恒不变的行业属性,近几年,中国铁路服务能力的变革有目共睹。仅从去年铁路货运大刀阔斧地改革就能看出铁路对服务软实力革新的态度和决心。铁路货改一年多以来,铁路完全实现了由“铁老大”到“店小二”的华丽转身,从过去货主跑货运累断腿到现在的发货只需一个电话或是一个网上预约,从过去繁琐复杂的手续办理到现在的精简办货,铁路货运服务发展的点点滴滴,无不透视着中国铁路服务软实力的提升和再升级。

  另外,针对客运业务,铁路也是惠民举措不断,铁路一路走来,无论在旅客乘车还是购票,均已今非昔比。先是实现互联网售票,再到各大城市、乡镇火车票代售点的增设,校园、车站自助售票终端的设置,铁路可谓是变着花样方便旅客。再看旅客乘车,今年春运开始,铁路“三个服务”标准再次把铁路服务软实力推向一个了新高点,铁路把安全、方便、温馨作为服务旅客的唯一标准来衡量,这又何尝不是总理所讲“乘客至上”的侧写?

  当然,中国铁路的发展,路漫漫其修远,还需很长一段路要走,不仅要发展硬实力,还需增强软实力,以此来提高国际竞争力。但我们相信,随着高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步伐不断加快,中国铁路也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瑨瑄标签: 双轮驱动 高铁 软实力 名片 快车道
中国日报漫画:是否过头? 中国日报漫画:公正女神
俄罗斯为何拿麦当劳“开刀”? 埃博拉阴影下 中国在非投资现状如何?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