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第二届中国陇南(徽县)苗木产销对接暨商贸洽谈会将在下月初召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8月22日,第二届中国陇南(徽县)苗木产销对接暨商贸洽谈会新闻发布会召开。陇南市副市长曹成章、中共徽县县委副书记张承荣分别介绍有关情况,并共同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近年来,陇南市不断深化完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其中,苗木产业取得了显著成效。9月3日至5日将在陇南市徽县举行第二届中国陇南(徽县)苗木产销对接暨商贸洽谈会。

陇南属于甘肃省东南部,东邻陕西,南接四川,是甘肃境内唯一的长江流域地区。全市辖1区8县,总面积2.79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83万人。2013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8.8亿元,实现生产总值249.5亿元,大口径财政收入达44.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536元。

陇南位于北亚热带向暖温带气候过渡区,生态植被良好,气候立体多样,是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水土保持区,是青藏高原东部边缘重要生态屏障,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区域之一。全市林地面积达2645万亩,森林面积1668万亩,森林总蓄积量635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39.95%,林木绿化率达55.86%,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森林覆盖率位居全省第一。

陇南地处岷山余脉及西秦岭石质山地和黄土高原的交汇地带,海拔在550米—4200米之间,地形地貌复杂,自然资源富集。矿产资源有铅、锌、锑、铜、锰、金、硅、重晶石、煤等金属和非金属矿34种,矿产地445处。西成铅锌矿带已探明储量2400万吨,为我国第二大矿体;文县阳山金矿已探明储量308吨,是亚洲第一、世界第六大金矿。生物多样性丰富,有高等野生植物2500多种,其中:有红豆杉、珙桐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50多种;有花椒、核桃、银杏等经济树种300多种;有天麻、红芪、党参等中药材1200多种;有银耳、木耳、香菇等食用菌和山野菜200多种;有高等野生动物620种,其中有大熊猫、金丝猴、大鲵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300多种。境内有长江一级支流嘉陵江和白龙江、西汉水三大水系,大小河流3760条,年径流量279亿立方米,河流密度达0.5条/平方公里。水力理论蕴藏量425万千瓦,可开发量260万千瓦以上,水资源人均占有量2595立方米,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陇南是连接西北与西南的重要通道,素有“秦陇锁钥,巴蜀咽喉”之称,国道212、316线和江武公路等11条国省干线公路横贯全境,武罐高速已建成通车,成武高速将于年底通车。随着兰渝铁路、兰成铁路、十天高速、成州机场等重大项目的陆续建成,武九高速、渭武高速的立项建设,天平铁路南延线、阳平关至武都至九寨沟铁路项目的启动实施,将形成总里程1000公里的铁路、高速公路网络,区位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彰显。

曹成章介绍说,多年来,我们围绕把陇南建设成为全国绿色农特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的目标,按照“四产区、五基地、多片带”的总体布局,大力发展核桃、花椒、油橄榄、中药材四大优势主导产业,畜牧、蔬菜、茶叶、苹果、马铃薯五大区域特色产业和蚕桑、食用菌、水产、烤烟、银杏等地方特色产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经济战略性调整。2013年,全市特色产业基地面积达到1015万亩,实现了适宜区全覆盖;特色农业总产值达到99亿元,特色农业人均纯收入达2030元,占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7.4%;核桃产业面积、产量位居全国第二,武都区花椒面积位居全国县区第一,油橄榄产量、产值居全国第一。陇南市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国家油橄榄示范基地”,西和县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中国半夏之乡”,武都区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花椒之乡”、“中国油橄榄之乡”,成县、康县先后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核桃之乡”,徽县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国家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县”、被省林业厅命名为“甘肃省优质苗木繁育示范基地”。

陇南苗木繁育历史悠久,涉及九县区135个乡镇1280多个村27.65万多人,占全市总数的70%、40%、45%,是我市覆盖面最广、群众收益较高,发展潜力较大的区域性优势产业之一。近年来,我们按照把陇南建成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目标,抢抓国家生态建设机遇,顺应自然、市场规律,大力发展林木种苗产业,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上半年,全市育苗面积发展到10.28万亩,留床苗达15.9亿株,实现产值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2%、28%、78.5%,面积、产值占全省三分之一左右。同时,基地建设、良种选育、科技支撑、品牌营销等苗木产业化经营体系日趋完善,建成了“甘肃省特色经济林良种繁育工程研究中心”,“陇南市经济林育苗工程中心”已启动建设,建立了核桃、油橄榄种植资源基因库,徽县侧柏良种基地被评为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市林木种苗管理总站油橄榄良种基地、成县大路沟核桃良种基地和两当县蒲家湾核桃良种基地被评定为省级重点林木良种基地,莱星、鄂植8号、科拉蒂、城固32、阿斯和奇迹等6个油橄榄品种及香玲、陇南15号和陇南755等3个核桃品种被省林木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为省级良种;有各类经销企业8户、专业合作社153户,经营生态树种、经济林树种、珍稀树种和城镇绿化苗木四大类60多个品种。

当前,陇南林木种苗产业正处在起步发展、做大做强的攻坚阶段,促营销、打品牌、抢市场至关重要。我们将把产销对接洽谈会作为搭建营销平台、畅通营销渠道、推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的首要工作来抓,每年举办,长期坚持。本届洽谈会继续坚持“做强优势富民产业,打造中国苗木之乡”这一主题,安排了新闻发布会、现场观摩、苗木产品集中展示、苗木营销发展论坛、项目推介等活动,各项工作基本准备就绪。在此,我们真诚邀请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界朋友莅临陇南观摩指导、观光旅游、投资兴业,共同建设幸福美丽新陇南。

徽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地处甘陕川交界地带,自古为通陕门户,入蜀要道,属暖温带向北亚热带过渡性气候,境内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气候阴湿,土壤肥沃,适合多种植物生长发育。培育的林木种苗质量好、抗寒抗旱、适应性强、造林成活率高,深受市场欢迎。

张承荣介绍说,去年9月26日至27日,我们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陇南(徽县)苗木产销对接洽谈会,通过宣传、咨询、论坛、对接交流等活动,为各地育苗龙头企业、园林绿化企业、科研单位和广大种植户搭建信息交流、产品交易和联系合作的平台。洽谈会期间,各级新闻媒体现场宣传报道,徽县苗木发展规模、质量得到了充分展示,在全国范围内获得了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通过招商引资县政府与相关企业、部门与部门及客商共签约35个项目及购销协议,签约总资金达12.46亿元,其中招商引资项目7个,签约总资金9.11亿元,苗木购销协议28个,签约总资金3.35亿元。通过节会平台的辐射效应,全县苗木繁育基地规模不断扩大、产业效益快速提升、苗木结构更趋合理、组织程度显著提高,全县苗木繁育户得到了最大的实惠。截至目前,全县共发展各类育苗面积7.5万亩,其中2014年净增发展育苗面积2.2万亩,预计可实现产值9亿元,苗木销售收入预计将达到3.6亿元,农民人均苗木收入将超过1935元,预计占2014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5%以上,林木种苗产业已成为兴农富民强县的区域支柱产业,成为增加农民经济收入的绿色银行。继续适时举办苗木产销对接洽谈会,符合徽县苗木产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全县上万苗农的期盼。

张承荣说,作为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清理规范之后被保留的节会之一,第二届中国陇南苗木产销对接暨商贸洽谈会将于9月3日至5日,在陇南市徽县举办,为期3天。由中共陇南市委、陇南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徽县委员会、徽县人民政府、陇南市林业局联合承办。本届洽谈会既继承和延续了首届洽谈会成功做法,又在形式、内容上有创新和发展。(记者 薛朝华)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甘肃
中国日报漫画:公正女神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俄罗斯为何拿麦当劳“开刀”? 埃博拉阴影下 中国在非投资现状如何?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