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甘肃金昌:甘肃省土地整治暨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现场会召开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薛朝华 周国喜 2014-08-22 18:12: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甘肃金昌:甘肃省土地整治暨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现场会召开
现场会

近日,甘肃省土地整治暨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现场会在金昌召开。会议全面总结近年来甘肃省土地整治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科学研判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努力推动土地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笑虎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国家土地督察西安局副专员唐正国、省国土资源厅厅长蒲志强、省财政厅副厅长张智军先后发言。省政府副秘书长白文晖主持会议。

会上,代表们观看了全省土地整治纪实片,白银市、庆阳市、安定区等4个市、县的分管领导作了土地整治及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经验交流发言。与会代表还现场观摩了金川区宁远堡镇中牌村新农宅及土地整理复垦项目区、八一农场天生炕分场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区。

罗笑虎指出,近年来,全省各地认真贯彻最严格的耕地保护、节约集约用地制度,严格落实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地整治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土地整治工作各项制度逐步健全完善,建立起了项目招投标、合同、监理、公示公告、审计等五制于一体的项目管理体系。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有序推进,规模逐步扩大,质量稳步提高,内涵不断扩展,影响日趋深远,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认可。通过土地整治,保证了耕地数量,提高了耕地质量,改善了生态环境,实现了占补平衡,保障了建设用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罗笑虎强调,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要在土地利用方式上谋转变、促突破,通过土地整治,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增强土地资源对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支撑能力。二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要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充分发挥好用途管制、权属管理、土地整治和执法监管等制度保障优势,积极主动谋划,努力搭建好平台。发改、财政、水利、农业等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在规划统筹、资金保障、水利配套、地力培肥等方面的优势,紧密配合,密切协作,共同推进。三要强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实施。要充分认识到任务的艰巨性和时间的紧迫性,自加压力,倒排工期,统筹安排好农田和村庄土地整治、损毁土地复垦和宜耕后备土地开发等土地整治的各项任务。四要健全工作机制,科学规范运作。要进一步完善土地整治工程项目管理的相关制度措施,全面规范规划设计、工程监理、招投标、工程施工、评估验收等环节,确保项目规范实施和阳光运作。建立管护制度,完善动态监测体系,实现实时、全面跟踪监管,确保整治后的耕地特别是高标准基本农田得到永久保护。要强化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和财政部门的监管职责,转变各级土地整治机构职能,加强廉政风险排查,建立责任追究机制,确保廉洁自律。五要用好政策资金,发挥综合效益。要切实将深化土地整治与城乡建设用地增加挂钩等措施紧密结合起来,建立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合理补偿的机制,将增减挂钩指标收益及时返还农村,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和改善农民生活条件。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管好用好取自土地管理环节的各项资金,积极引导和聚合其他相关涉地、涉农资金,共同投入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发挥综合效益。六要践行群众路线,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要始终把维护农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主体地位放在首位,依法保障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受益权,切实做到整治前农民自愿、整治中农民参与、整治后农民满意,真正把土地整治建设成民心工程、惠民工程,把好事办实办好。

唐正国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在国家有关部委的亲切关怀、大力支持和甘肃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政府及国土资源等部门上下齐心,共同努力,在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全面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一要深入贯彻中央领导讲话精神,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好土地整治工作;二要协同配合,大力支持,推进甘肃省耕地保护与土地整治事业再创新业绩;三要加强制度机制创新,切实维护农民权益,发挥好各职能部门合力。建立政府主导、国土搭台、部门配合、群众参与、资金整合、各记其功的土地整治工作新格局。

蒲志强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甘肃省各级国土资源部门会同相关部门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扎实推进土地整治,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促进了粮食稳产增产,服务了城乡统筹发展,强化了三农工作基础,改善了土地生态环境,形成了良好工作格局,完善了长效管理机制。使全省农村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蒲志强强调,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是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实际行动,是落实两个最严格制度的重要抓手,是“三农”工作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维护农民切身权益的根本要求。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围绕主题主线,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保质保量地完成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任务,积极开展城镇工矿建设用地整治、农村建设用地整治,着力加强耕地质量建设,力争“十二五”期间,再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588亩,新增耕地46.5万亩,整治农村散乱、废弃、闲置和低效建设用地26万亩。到2015年,全省生产建设新损坏土地全面复垦,自然灾害损毁土地及时复垦,历史遗留损坏土地复垦率达35%以上。确保农村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任务顺利完成,国土资源部门要着力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发挥土地整治规划统筹作用;二是加快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三是着力实施重大工程和示范建设;四是规范推进其他形式的土地整治;五是不断完善土地整治工作机制;六是强化项目管理和后期维护。全面保障土地整治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蒲志强最后强调,推进土地整治、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任务极其艰巨、时间十分紧迫。要加强组织、通力协作,统筹谋划、大力推进。希望土地整治工作的组织者、参与者和实施者,认清形势、振奋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举措、扎实的工作,投入到土地整治中来,努力开创土地整治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副厅长郭玉虎,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牧原,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省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局局长钟义,省农牧厅副厅长杨祁峰、省扶贫办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瑞堂、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局局长姚进忠、省农垦集团公司总经理何宗仁等出席会议;全省14个市州政府分管领导和国土资源局主要负责人,12个相关县区政府、财政局、国土资源局负责人共150人参加了会议。(记者 薛朝华 周国喜)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甘肃
中国日报漫画:公正女神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俄罗斯为何拿麦当劳“开刀”? 埃博拉阴影下 中国在非投资现状如何?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