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云南:辣木基因组精细图谱绘制完成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李映青 郭安菲 2014-08-22 18:08: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22日从云南农业大学获悉,由云南农业大学等六家高校、科研机构开展了辣木基因组解析计划,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课题组破译了辣木三亿一千六百万对碱基排序,完成了世界上首个辣木基因组。辣木基因组的解析,将辣木研究带入到分子育种时代。

科研人员通过高性能计算机分析了辣木基因,获取了辣木基因组中1,9465个蛋白质编码基因的信息,而正是这一万九千多个基因,决定了辣木的生长、形态和功效。研究人员发现辣木基因中含有更多的与耐热相关的基因,基因分析表明辣木有较少的水通道蛋白和更多的抗干旱基因,可以用少量的水进行生长,为辣木在干旱地区的生长提供了科学依据。研究人员还揭示了辣木叶片含有更多的麦角固醇,吃辣木可以较少胆固醇的吸收,应该在饭前吃更好。

辣木基因组为辣木的育种、辣木资源研究、药理研究、病虫害防止等提供了重要的依据。例如,对于辣木生产最大的两个问题,其一是抗冻、其次是株高。辣木正常生长的最低温度大约是零下一度,使用基因组辅助的方式,可以选择更耐冷的辣木,让辣木的种植范围更广阔;而辣木由于生长速度过快,株高在短时间内变高,导致采收困难,而基因组就可以指导育种人员,快速培育出叶片产量既高,而植株不高的辣木新品种。

云南农业大学校长盛军介绍,由于辣木营养健康方面的研究结果比较少,课题组开展了辣木“健康组计划”。首先使用大量的实验动物,设置喂食辣木和不喂食辣木对照试验,发现辣木会显著降低血糖、血脂和平衡小鼠体重,避免肥胖发生,此外,研究小组也正在分析喂食辣木后小鼠各个器官和组织的所有基因变化情况,从基因层面揭示辣木的效用。

据了解,辣木又称鼓槌树,原产地为喜马拉雅山南部的印度和尼泊尔地区,作为印度的传统药用植物和蔬菜,已经有几百年的使用历史。云南省种植辣木约2万亩,集中在西双版纳、普洱、德宏、红河等地,2014年4月,“中古辣木科技合作中心”在云南成立。(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云南
中国日报漫画:公正女神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俄罗斯为何拿麦当劳“开刀”? 埃博拉阴影下 中国在非投资现状如何?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