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国内滚动

从“小平小道”到民族复兴大道--写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之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从“小平小道”到民族复兴大道--写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之际

  图为一位游客在“小平小道”景区参观,当年邓小平就是在这条小道上踱度的。新华社记者 陈春园 摄

从“小平小道”到民族复兴大道--写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之际

  在小平小道陈列馆的背景墙上,是邓小平的女儿毛毛1984年8月22日在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篇文章《在江西的日子里》,是作为邓小平的生日礼物送给他的,因为这天正好是邓小平80寿辰,小平同志在看了这篇文章之后亲自在报纸上签下了六个字,“看了,写的真实”。新华社记者 陈春园 摄

  1969年10月,秋风萧瑟。江西省新建县拖拉机修造厂迎来一位特殊工人———被当作中国第二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打倒的邓小平。此后三年多时间,邓小平一直在这家工厂劳动。

  为了方便邓小平上下班,工友们在他的住处和工厂之间,用煤渣铺了一条小路。这条小路后来被亲切地称为“小平小道”。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之际,徜徉在“小平小道”上,重温伟人当年在这里的思考,人们感慨良多、思绪万千!这条当年邓小平同志每日踱步和思考的小路,既连接着过去,又联系着当今,更预示着未来。过去的革命是为了解放生产力,现在的改革开放也是为了解放生产力,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这是一条穿越历史与现实的道路,充满了梦想和呐喊、曲折和探索、挫折与奋斗。

  追忆往昔,在距“小平小道”不远处,南昌八一起义的枪声,井冈山的“星星之火”,瑞金城里冉冉升起的红旗,传递着中国人民灵魂深处的呼喊:砸碎贫穷、落后、压迫与奴役的锁链。

  还看今朝,从“小平小道”上的深邃思考到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国历经思想解放和体制机制变革,换来数十年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直至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展望未来,华夏大地正迎来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剑指旧体制顽瘴痼疾和利益固化藩篱,承载“两个百年”的伟大梦想,向市场化、法制化、现代化国家奋力前行。

  这是一条一以贯之的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不断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致力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引水记:为有源头活水来

  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可以说是一场名副其实的攻坚战。因为中国改革经过三十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容易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1971年,南昌市新建县。民生凋敝,田园荒芜。一天,踱步田间的邓小平看见一位农妇正在地里收萝卜,上前关切地问:“萝卜能拿到市场上卖钱吗?”农妇回答说:“种萝卜都要偷偷摸摸,当心被当资本主义尾巴割掉,哪还能到市场上去卖!”听罢,邓小平思忖良久,喃喃自语:“以后总可以到市场上去卖的!”

  谈资色变,谈钱色变,谈市场色变,这就是那个年代的真实写照。

  中国改革正是从放开市场开始。农贸市场、小商品市场、生产资料市场、技术市场、劳动力市场、资金市场、资本市场,……从商品市场到要素市场,中国的市场体系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酝育成长。尽管如此,对于市场政治属性的担忧,一直禁锢着人们敏感的神经:市场曾经似乎是资本主义的“专利”。

  1992年1月,春回大地。邓小平在南巡时对姓“资”姓“社”这一羁绊中国发展的“历史性难题”给出了全新答案:“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

  在经历了一次次“计划”与“市场”的“悲欢离合”后,市场经济终于正式写入党的文件,进入中国经济社会生活。从“计划经济”到“计划为主、市场为辅”、“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直到“市场要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既见证了思想解放的进程,也是对生产力的一次又一次“松绑”。

  2012年12月8日,一个令世人瞩目的特殊日子。习近平“南巡”广东,来到深圳莲花山公园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他感慨地说,我们来瞻仰邓小平铜像,就表明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在拉开全面深化改革大幕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习近平代表党中央进一步宣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市场的地位和作用,被提到了空前的高度。

  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可以说是一场名副其实的攻坚战。因为中国改革经过三十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容易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但是,中国改革的航船依然坚定地驶向了深水区,打响了“市场化”的攻坚战。

  2013年6月,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最高飙升至30%,市场弥漫“钱荒”之忧。面对这种忧虑,央行咬紧牙关不“放水”。这似乎要向人们传递一个重要的测试信号。测试市场的流动性,同时测试利率市场化的水深究竟几何。显然,中国市场化最关键的领域———利率市场化的帷幕正在悄然拉开。

  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带领全国人民迎难而上,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针对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激发市场无限活力。

  国企积极探索各种改革路径,在薪酬体制、产权体制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垄断性央企中有序展开;资源价格逐步放开,实施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机制,实行阶梯电价,完善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环境损害成本的生产要素和资源价格形成机制;城乡二元结构破题,农村土地确权流转,城乡建设用地挂牌交易;金融行业“坚冰”突破,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互联网金融风生水起;市场主体激活,实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创业热情瞬时迸发……

  “法无禁止即可为”。这既是解放思想的新坐标,也是新一轮改革的重要里程碑,其主旨就是要斩断种种旧体制的羁绊,让市场主体踊跃登场,让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一切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公正女神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俄罗斯为何拿麦当劳“开刀”? 埃博拉阴影下 中国在非投资现状如何?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