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提醒消费者:移动电源问题多 购买使用须谨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移动电源又名“充电宝”,是一种集供电和充电功能于一体的便携式充电器,因其方便易携带的特点而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目前,随着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广泛使用,移动电源市场正处于一个高速发展时期,但由于缺乏统一的国家标准进行强制性的约束和规范,该行业生产、销售秩序混乱,山寨、高仿产品大量存在,对消费者的安全使用构成严重威胁。近期,国家质检总局抽检的32个批次移动电源产品均无一合格,加上媒体频繁曝光的一系列安全事故,移动电源的安全问题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对此,为确保消费者安全、合理消费,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在征询相关专家及专业人士意见的基础上,对移动电源消费者作出如下消费警示:

1.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产品更有保障。建议消费者通过官方实体店、授权经销商和电商官方旗舰店等正规渠道购买移动电源,对无品牌型号、无生产厂家、无电气参数标识、无警示说明标识的“四无”产品,坚决不要购买!同时,消费者不应贪图方便和便宜,购买假货、山寨货和价格低廉的劣质小作坊产品等,以免带来安全隐患。

2.尽量购买知名大品牌的产品。电芯是移动电源产品的核心组件,决定着产品的综合性能,而电芯在加工过程中对工艺有较高要求,有些不法厂商为节省成本,会使用小厂商甚至小作坊的电芯,导致产品性能难以得到保证。同时,部分山寨产品还会在电路保护上偷工减料,有些甚至没有保护板,容易导致电源过热发生爆燃。据调查,大品牌移动电源的电芯质量和安全保护技术比较有保证,安全度较高,较少出现泄露、起火和爆炸等危险情况,且在短路、放电和过充电状态解除后都能正常工作。

3.关注容量标识,合理选择相关产品。电容量是消费者购买移动电源产品时关注的一个重要指标,部分商家为吸引消费者购买,往往会虚标容量误导消费者。目前市面上大多移动电源标识的为电芯容量,在使用中经过多重损耗,最终输出的电容量大多无法达到电芯标识的容量,实际容量一般最高可达到标识容量的70%左右。因此,消费者购买时要注意商品包装上标识的是“电芯容量”还是“实际容量”,不要盲目追求大容量,可根据自己需要充电的设备酌情选择。

4.挑选外壳材质较好的移动电源。移动电源的外壳除了美观装饰,还有散热和保护的作用。移动电源在供电过程中,电路升压转换都会产生热量,如果外壳散热性能不佳,电源内部温度过高会引起锂电池不稳定,在极端情况下,电池甚至会爆炸起火,对用户人身财产安全造成损害。此外,产品外壳还有吸收冲击的作用,保护电源不受外力冲击损坏,以及避免产品伤害人体。所以,足够坚固和优质的外壳对移动电源产品而言是非常有必要的。综合来看,金属外壳的移动电源更有优势,如外壳较厚的铝合金材料,能提供较好散热效果和更高安全保障。

5.养成良好的使用习惯。移动电源的安全使用,不但与生产企业有关,也与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有关。消费者应该仔细阅读移动电源的说明书,特别是输出端口的额定电流和自己使用的设备是否匹配,举例来说,如果将一个2.1A的设备插到1A的输出端口上,移动电源可能会过载工作,会造成产品本身过热,带来安全隐患。此外,在移动电源充电、放电过程中,由于温度过高,消费者应远离电源,尽量避免放在身上,或在睡眠时置于身旁。同时,不要长期将移动电源置于高温高湿的环境下,避免其温度、湿度过高带来安全隐患。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移动电源 安全 消费 品牌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机器人“统治”下的全球经济 谁将成为制裁俄罗斯的真正受益者?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7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